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过年了,打好年关“保胃战”

发布时间:2018-02-13 23:49: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马上就是春节假期了,这是人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远方的游子回家,多年未见的朋友和同学欢聚一堂,少不了张罗起一桌好饭,饭桌上到处可见大鱼大肉,各式佳肴,上顿吃完下顿吃,今天喝完明天接着喝,天天如此。

  马上就是春节假期了,这是人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远方的游子回家,多年未见的朋友和同学欢聚一堂,少不了张罗起一桌好饭,饭桌上到处可见大鱼大肉,各式佳肴,上顿吃完下顿吃,今天喝完明天接着喝,天天如此。也因为每天都要吃美食,才更要注意健康。美食虽好,如果吃的不适度同样会对健康造成伤害,健康出问题了,那么节日的快乐就会蒙上一层阴影。

  近期,县市监局在全县范围内强化食品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食品抽检不合格、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行为,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家人的健康快乐,节日期间更要注意饮食健康。

  暴饮暴食隐患大

  白天吃饭没规律,晚上大口喝酒、大块吃肉……春节,人们终于从繁忙的工作中暂时解脱出来,面对着更多的美食诱惑可以毫无顾忌的品尝,但是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否则就会导致胃肠出问题。

  记者从县人民医院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来急诊的总有许多急性胃肠道患者就诊。专家提醒,节日胃肠道疾病高发与饮食油腻、高蛋白、过饱饮食、过度饮酒直接相关,尤其是本身有“老胃病”的患者,过节一定要“管住嘴”。

  近段时间,刚从新疆回家的潘先生就几乎没在家吃过晚饭,酒局一场接一场,每天都在外聚会。“宁伤身体,不伤感情”,交杯换盏之后,他常常感到上腹隐痛、反酸等胃部不适,但想着咬咬牙坚持一下就没事了。就在前两天,潘先生刚刚睡着,却突然从睡梦中醒来,感觉胃里的食物、胃液都涌了上来,胸部如火烧般难受。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是因酗酒引发糜烂性肠胃炎,幸好入院及时,没有发展为重症。

  说起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人们都会不以为然,总觉得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怎么还会有人暴饮暴食呢?专家指出,其实暴饮暴食不仅仅是人们超量食用,更是指人们暴风雨式的进食方式。

  饮食卫生要注意

  “买买买”,虽然平时的食品市场就非常丰富,但很多人还是改不了春节集中采购的习惯。但是人们在扎堆购物的同时,难免就没有平时挑选仔细,一些有问题的食品也就乘虚而入。而商家在大批量进货时,也有可能放松对商品保质期等方面的严格检查,因此,消费者购买时应注意把关。

  近日,县市监局工作人员在上塘综合农贸市场等场所随机抽取了面食、蔬菜、肉类等产品,采集样本并在检测室内进行了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甲醛等多项指标的检测,检测结果令人满意。县市监局上塘分局副局长陈永新说,节日期间会持续安排执法人员进行巡查,并随时进行抽样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公布,对不合格食品进行处理。希望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时候一定要辨认清楚,以免买到不合格食品。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老人们都喜欢全家团圆的年夜饭品种繁多,尽可能照顾到每个人的口味。但大量剩菜剩饭,老人舍不得浪费,热了一遍又一遍,认为剩菜剩饭在冰箱里很保险,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剩菜剩饭中盐分、油脂含量高,遇冷后油脂凝固,老人消化能力差,不但容易导致慢性病病情加重,还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县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建议,蔬菜现炒现吃,家里自己做的荤菜没有添加剂,只要不变质,可以热热再吃,但应控制次数,加热三次后营养素基本丢失,反而消耗本身营养,就没必要再吃了。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消费者绞尽脑汁去吃一些平时不经常吃的东西,以求换换口味,尤其以一些野味为多。如吃野猪肉、蛇肉、狗肉等等,但是换口味并不是不可以,还要以安全为前提,因为这些野味不是常见的肉类食物,其品质不在有关机构的检测范围之内,携带了哪些疾病、寄生虫等等消费者不得而知,如果处理的不干净,这些寄生虫很容易进入人体导致一些疾病,安全隐患非常大。

  特殊人群莫麻痹

  在欢庆佳节时,一些原本需要饮食控制的慢性患者,最易放松警惕。传统的观念是过年破一次例不为过,难得放松一下助助兴。於是患者在诱人美食和众人的劝食之下不能自控,有可能使原本已控制稳定的病况发生突变,甚至诱发并发症而发生不可挽回的后果。病人的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对食物的选择更为挑剔,正常人食用可能没有问题的食物,而病人吃起来也许就会出问题。

  新年过后,急诊室里肝胆病、胰腺炎、糖尿病、痛风病史的患者留医的大幅飙升。记者从县人民医院了解到,往年总有一些病人,特别是中老年病人有过节期间停药的不良习惯,如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在没有医生建议的情况下擅自停止用药是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任的做法。试想如果春节期间举家欢庆之时,家里的老人突然老病复发,不仅带来很多麻烦和经济上的损失,更会给快乐的节日气氛带来一些阴影。

  过年如何吃得好已经不是什么费心的事情了,但是如何吃得好又吃得健康却是一件大家常常关注的话题,这个“年关”可得多留个心眼。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