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气象部门:精准服务,为农业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18-02-12 00:03:5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每年的2月10日为国际气象节,在农业生产中,准确的气象服务可以为农户减少损失、增产增收,因而广大农民对准确的气象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2月11日,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县气象部门把坚持为农服务作为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提供优质服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在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突出效益。

  每年的2月10日为国际气象节,在农业生产中,准确的气象服务可以为农户减少损失、增产增收,因而广大农民对准确的气象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2月11日,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县气象部门把坚持为农服务作为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提供优质服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在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突出效益。

  气象灾害防御有新格局

  农事生产跟气象关系密切,为打造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新格局,我县切实完善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县气象局在全县暴雨易发区和易涝区加密布设12套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分辨率可达到6.5公里。另外还建成全市首个县级综合气象防灾减灾系统及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软件平台。同时,在九龙山建立生态气象站1个,购置叶面积测量仪1套,升级改造电子显示屏40个,新增共享公安监控39个终端。

  建立以预警为先导机制。按照“1+N”应急预案模式修订了《永嘉县气象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指导904个村制定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与水利联合印发《突发性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工作方案》,与国土联合印发《突发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报工作方案》,在梅汛期期间三部门联合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3次。同时在构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立人影天气工作机制、扩大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等。

  气候品质认证保障农产品

  在众多农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对气候条件依赖性较强,实施气候品质认证十分必要。从多年前开始,县气象部门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通过制订业务规范,统一标志管理,完善评价模型等,逐步在全县推开并渐趋规范。2017年,我县就有多种优质农产品通过气候品质认证,位于岩坦镇潘坑社区的永嘉县新源农林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

  该合作社负责人李寿高对记者说,合作社所处位置海拔高,自然环境良好,他们种有多种经济水果,其中杨梅就有千余亩。李寿高说,他们对杨梅科学管理,从不打农药,长势特别好。因为他的杨梅品质好,2017年还通过气候品质认定,李寿高心里特别高兴,在他看来,他的杨梅又多了一个“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气候品质认证”就好比农产品的“身份证”。我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统一划分为四级,按优劣顺序分别为:特优、优、良好、一般。农产品一旦贴上了这个标签,品质好不好,消费者一眼就能看明白。据介绍,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目前实行免费服务,不收到任何费用。如果你的农作物长势不错,都可以考虑提出认证申请。获得认证的农产品气候品质标志可以在产品、包装、标签、广告和说明书中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天气情况每年会有不同,也就是说,如果这次认证等级为优,下次还需要根据当时的天气、气候情况重新认证。

  据了解,2017年除该合作社获得气候品质认证外,同位于岩坦镇的永嘉县德南药材水果厂也通过了气候品质认证。

  农业保险服务护驾种植户

  保险业,近几年来在农业领域得到推广,当遇到天气情况对农作物造成减产或者绝收时,农户的辛苦可能就要白费,而通过农业政策性保险,就可让农户多了一份保障,因而该政策性保险深受我县广大种植户的欢迎。

  说起农业政策性保险服务,沙头镇溪北村的杨梅种植大户汪德康有很大的感受,他说杨梅的收入除了科学的管理之外,天气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他还记得2015年杨梅成熟时,关键时期连下几天的雨,其中300多亩的东魁杨梅几乎绝收,当年损失至少几十万元。回想这次灾害,汪德康还记忆犹新,所以一听说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来了,他在2017年为自家杨梅缴纳了12600元保险费。

  农业政策性保险服务是气象部门参与制定的农业保险服务,针对农户保前确定海拔高度,提供历史数据,帮助农民选择站点和时段,保中主动提供每日天气实况和预报、极端天气专题等服务产品,保后积极走访调研,了解农户的最新需求,协助解决试点中的问题,为各有关保险公司提供理赔的依据。

  据介绍,2017年茶叶、枇杷、杨梅合计投保农户107家,投保面积10182亩,投保金额237.428万元,财政补贴94.9712万元,保险公司共赔付金额65.929万元。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