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我县枇杷种植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2-11 16:43:58 编辑:周艺 字体:

  2月8日上午,县发改局牵头财政、农业、气象等部门,与相关乡镇及太平洋财产保险永嘉支公司,深入岩头镇塆里村、鹤盛镇填垟村等地开展枇杷抗灾救灾实地调研,协调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根据永嘉气象监测数据,2月6日我县遭受入冬以来最强一场冷空气,特别是岩头镇塆里村等地的最低气温为-6度,连续的大范围低温冰冻天气,给我县的枇杷种植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按照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合同条款约定,此次遭受冻害的枇杷,每亩最高可获赔540元,最低可获赔270元,今年我县已参保枇杷2042亩,太平洋财产保险永嘉支公司预计赔付90万元,赔付率为148.9%。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枇杷农户的物化成本压力,为枇杷种植户抢险救灾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我县枇杷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年产值超5000万元,是我县农业特色产业,也是农村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枇杷种植受风灾、冻害、暴雪等自然灾害影响较大,特别是2016年1月的强寒潮,导致永嘉枇杷绝收,严重影响种植户收入。为贯彻落实我县惠农强农政策,2016年5月份,县发改局(农险办)委托省气候中心编制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方案,通过邀请省气象中心专家现场调查走访、召开大户座谈会等方式,制订了《永嘉县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按照该《方案》,枇杷的保险保额为3000元/亩、保费为300元/亩,保费由省财政补助30%、县财政补助40%,农户自付30%,即每亩枇杷保费省财政补助90元、县财政补助120元、农户承担90元,并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永嘉支公司负责承保。

  试点期间,县发改局(农险办)、农业局、财政局、气象局及太平洋财产保险永嘉支公司等单位联合组织人员深入开展农业保险进村,入驻到户宣传活动,普及保险知识,推广保险文化,提高农户参保意识,推动形成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社会氛围。经过一年的试点,为枇杷农户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化解了自然灾害风险,保障了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县发改局)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