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年味麦芽糖 拉扯的甜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9 00:51:17 作者: 字体:

  提到新年的美味,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许多人回忆起童年的生活,多是一片灰色,经得住流年,任其留在记忆里的美味,是如爆米花、棉花糖,松糕等这些传统小吃。

  说起麦芽糖,相信好多人吃过,在不少人的记忆里,仍能清晰地记起小时候打麦芽糖的经历。“叮叮叮……”当孩子们听到这声音就会特别兴奋,因为这是打糖客从门口走过的声音。

  麦芽糖作为永嘉山区一种传统零食,每到过年走亲戚,走朋友,“伴手礼”里面总少不了这种糖。据说,我县最早开始做麦芽糖的是碧莲镇应界坑村,至今在每年过年的时候,仍坚持制作这种传统的零食。在一个寒风萧萧的年关时节,记者怀揣着好奇慕名探访了这座文化特色村庄。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应界坑麦芽糖

  坐落在浙江省括苍山的支脉大泊山中的应界坑,因全村地形犹如一只栩栩如生的凤凰,素有“凤凰落地”的美誉。这个因乱弹被人熟知的村落,也是制作麦芽糖历史最悠久的村庄,还是华东地区闻名遐迩的“文化用品专业村”。

  走进应界坑村,你会发现这里山高林密,绿水环绕,村落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倒也别出心裁。该村有800多户,3000多人,改革开放后,它却成为小楠溪流域最具经济实力的村庄之一。

  应二村支部书记麻浙绍得知记者一行想了解他村里制作麦芽糖的来历时,颇感自豪。

  “我们应界坑的麦芽糖从祖祖辈辈传到现在,也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都是做一点给自己吃一下,或者过年的时候当礼物,送给亲戚朋友。”麻书记说道,

  “经过一代代人的发展,现在逐步变成了一种规模性的销售产业,已经是我们这边特有的一种农副产品。”

  麻书记告诉我们,在物质丰富的今天,随着人们各种观念、消费习惯不断地变化,村民做麦芽糖的习俗却延续至今。

  “麦芽糖对我们村经济带动是很大的,目前具有商业性的,大概有三十多家,不过到了年底这个时候,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做上一些送给亲朋好友尝尝味道。”麻浙绍书记介绍:“应二村麻荣权这家人在我们村规模比较大,从农历十月做到次年三月,大约一年可以做到四千来斤的麦芽糖。”

  拉、绞、扯,打糖也要艺术性

  在麻浙绍的指点下,我们找到这位叫麻荣权的村民家。我们到他家时,一屋子的人正在忙着制作麦芽糖。

  正在木制的轧糖机上压糖汁的女主人,便是麻荣权的妻子潘笑曼。

  “这糖汁,是由麦芽和蒸熟的糯米发酵而成的,我现在要把渣过滤出来,之后把汁放在锅里煎起就是麦芽糖了。”潘笑曼边忙活边说。

  潘笑曼告诉我们,制作麦芽糖工序比较繁杂。首先要早几天将小麦浸泡让其发芽到三四厘米长,然后取其芽切碎与烧熟后的糯米混合发酵3、4小时,直至转化出汁液,过滤后再倒入锅中熬制成糖浆。这熬糖浆是一个最漫长的工序,大约要7到8个小时。

  据说,这麦芽糖做出来好不好吃,主要还看这糖浆熬得到不到位。熬到7个多小时后,原本米白色的汁液全成了焦黄的糊状,潘笑曼便隔会儿用筷子沾上一点吹一下,那片片白屑像雪片般地散落开来。

  “这吹起来也有目的,可以做测试,若散开成雪花状则表明它可以起锅了。”潘笑曼说:“还有一种就是放在水里测,粘一块糖浆放在水里,手指拈过去变薄了,听到“嘭”一声,就可以起锅了,手指拈过去还软的话,说明还得再煎会儿。“

  刚刚起锅的糖浆还是稀的,要等稍微冷时才可以打糖。这个打糖是个技术活,要用手和棍棒将糖块通过不停地拉、绞、扯,整个打糖的过程仿佛武林高手练武一般,只见糖块在男主人麻荣权的拉扯下千变万化,充满着力道的美感,直至颜色由琥珀色慢慢变成黄白色,便成了人们平时食用的香甜可口的麦芽糖,让人不由觉得看像魔术般的好奇。

  麻荣权家已是祖传四代做糖了,他在十七、八岁就开始跟在父亲身边帮忙学会了打糖,慢慢地练成了一手好功夫。你看他打糖的劲头还真是非一般人能比的,根本看不出是个年近花甲的老人了。

  “打糖也要艺术性的,不是说你一上来就会打。我们是小时候就学起来了。学着学着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打了。这个很吃劲,开始用单搅打,后来打重起来了,就得用双搅,越打到后面就越吃劲。”

  待到麦芽糖不再过分粘稠,制作也就接近尾声了。而为了方便食用,还要将拉制好的麦芽糖取下,加入花生等作料拉成条状,并用剪刀剪成一小块,真空包装起来,或上市销售或送亲朋好友。

  麦芽糖走向市场并设有销售点

  麻荣权说,这制作糖的工序从熬制到最后的剪块,都是纯手工制作。由于制作复杂,现在村里做麦芽糖的人比原先少了许多,每年过节时,也不再是家家户户都要自己做,而是好几家人合在一起做,邻里相亲的互帮互助,倒给这年关更添一份节日的喜庆。

  与麻荣权师傅换工打糖的这位中年人叫麻永星,他边打糖边告诉我们说,在他的记忆中,他的父亲一直以来就是以制作麦芽糖为生,每年的冬至到翌年清明之间,他家就制作一些麦芽糖,由他父亲肩挑着去邻近的乡村贩卖,一直到他父亲去世。

  麦芽糖因为不添加其他任何原料,就能达到一定的甜度,是一种原生态、纯天然的绿色食品,而且还有健脾胃、润肺止咳的功效,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而应界坑村的麦芽糖更是声名远播,早已不需要人走街串巷挑着扁担出去卖了。在上塘,瓯北,温州都设置了销售点。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应界坑村麦芽糖,在过去,村民们过年制作麦芽糖主要用来祭灶神,给孩子当零嘴吃,而现在,村民们制作麦芽糖更多的是为了庆祝新年的到来,更是想借着芳香甜蜜的“麦芽糖”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记者 戴晓青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