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麻庄:千年古村邂逅乡村旅游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5 00:18:36 作者:金展鹏 汪学斌 字体:

  相传宋朝时期,梁山好汉起义,后因被伏兵包围败北后,避难定居于巽宅镇麻庄。此地山林广阔,田地富有,闻名远近。凭借天时地利,麻庄村先祖勤耕俭家,繁衍生息,时隔千余年,发展至全村八百余人。据村内老者口述,族谱上对麻庄的建村历史有所记载,但在文革时期被损毁了。

  麻庄村,位于我县巽宅镇四川支流边沿,东临岭东,南接水头垟,西连石垟,北至云岩,三里宅,大窟等村庄。永缙线从村口通往缙云、仙居等地。但在永缙线未开通之前,附近十里八乡都会从麻庄村古道上经过,但随着公路网格的不断完善,麻庄村已不复往日繁华,鲜有人再用徒步的方式前往缙云、仙居。

  为此,麻庄村两委想依托村内古树、古桥、古道、古屋等古字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千年古树见证历史变迁

  站在离麻庄村约2公里处,向着麻庄方向眺望,但见村口的苍天樟树在微风下摇摆枝条,仿佛时刻欢迎游子归乡。85岁的村民叶会珍和80岁的叶金松老人正在暖阳下拉家常。据他们介绍,这棵樟树已超过千年,与村龄相近。

  说起古树,两位老人都颇有感触,他们都是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的,儿时还会在树下玩耍、嬉闹。在短暂的沉思后,叶会珍率先打开了话匣子,“印象最深的还是二十多年前,村里还没有通机耕路,人们从麻庄前往缙云和仙居等地,都会经过这里,不时就会有人停下来歇脚。”

  “你看那几间平房,过去有村民在这里世代烧茶、烧饭,还给过往的路人提供住宿,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在此留宿。自从公路修通后,只有少量汽车经过。”叶金松接过话,指着路边的平房说道。

  近观千年樟树,树干直径约2米,9个人拉手环抱勉强可以围住,树根位于公路内侧靠近山体,繁茂的树枝则覆盖过公路延伸至溪流边。遮天蔽日,夏能乘凉,冬能挡雨,最为奇特的是,树干内部为空心,从中间裂开一条大口子,从口子爬进去,树洞空间可容纳两个成年人同时站立,从外面看树洞,犹如两棵古树连体而生。

  为了让古树更好地长存,该村在古树的周围增设了围栏,竖起了保护牌,计划将古树变为麻庄村乡村旅游的第一站,将路边平房通过的土地流转的方式,纳入村集体统一规划成客栈,雇专人烧茶,重现昔日场景。

  百年拱桥承载乡愁记忆

  顺着千年樟树,沿着溪畔公路前行,来到村民中心前的老人亭,亭内有村民正在下棋。亭后栽种着3棵红豆杉,红豆杉的东面还有两棵樟树,据悉树龄均逾千年。除了两棵相邻樟树,每棵红豆杉之间的距离都在百米左右,种植排列呈现东西走向,刚好与村口的樟树相对应。

  “村3棵樟树和3棵红豆杉,树龄都达上千年,应该是同一时间种植的,除了这6棵古树,在老人亭的位置,原本还有一棵红豆杉,但在文革期间死掉了。极为巧合的是,这3棵樟树和4棵红豆杉都在一条线上,而这条线就是早年前往缙云、仙居的必经之路。”老章是土生土长的麻庄村人,因为喜欢历史,收集不少关于麻庄村的掌故,被村民尊称为“章秀才”。章秀才原名章光永,今年已70岁,老人热情地给记者当起了向导。

  “前面有座石拱桥,虽然桥边的石碑写着建于公元1925年,但在此之前应该有一座简易的便桥,后来为了防洪修建了这座石拱桥。”顺着章光永的指引,一座饱经风霜的石拱桥呈现在眼前。

  石拱桥位于麻庄村的水坑溪之上,高约5米,长约50米,宽约2米,桥身均由蛮石堆砌而成,桥体两边有高约80公分石护栏,有点像古代的城墙,不时有挑担提篮的农人经过。经过询问,都是麻庄的村民,因为他们大多上了岁数,留守在村里以农耕为生。而之前提到的两棵樟树刚好紧挨着石拱桥。

  “这条桥从建成至今,经过近百年的风吹雨打都没有损坏。我们已做好古树、古桥的保护措施,再根据这些‘古’元素发展乡村旅游,主题定位就是慢生活。”去年,村里已经着手进行古树保护,在两棵相邻的樟树旁还放置了一张圆石桌供人小憩。明朝古屋申请文化遗产

  据叶春雷介绍,村内有一处名为“庄屋”的古宅,位于村中央,有400余岁。过去前面是一片农田,入处宽阔,一坦平伏,可一眼远望,怡心舒畅,算得上是一块风水宝地,因是农庄,故称庄屋。

  在叶春雷指引下,推开庄屋的木门,该房筑为二层五间,两厢游廊,前面左右各有轩厢间,房顶分前后,上下两檐,土瓦遮盖,下檐内筑有精致栏槛,楼板木结构,一层五间分中间,正间,边间,中间六扇大门,分大堂后堂两堂,中正间门头櫈门,内饰精致木制花窗,上格花鸟雕刻,栏上横樑凸斗,斗上凸升,阶沿三重叠石,道坦溪石铺地,中央卵石花纹,四周砖石围墙,后有边门出入,前有门台大门,砖木结构,土瓦盖顶,门楼上有“智水仁山”四字,简单朴素,又不失大方。

  据说原主人姓潘名泰春,人尊称泰春相,本地世居,人缘好积财有方,家境富有,远近闻名。听说在建房时,他家年有九百九拾九担交租粮,在过去山区也算得上是富豪之家。有子姓潘名昴,媳娶应界坑一美貌姑娘,拿回庚甲,请算命先生合婚,说女子有上门败家之忌,先生告之解法,后新人上门时,不甚记错解法,导致家况逐渐衰落。其子武艺高强,能使一百廿斤大刀,舞得呼呼生风,赴场考试中举,奈考毕忘施先生一礼而名落孙山。为此,主人忧闷而终,家道破落。古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庄屋主人跌宕的人生故事流传至今。

  叶春雷告诉记者,不管是从庄屋的瓦片来看,还是木门上的雕花,推断为明朝时期所建,距今起码有430年的历史。村两委打算邀请相关专家过来鉴定,如果确实为明朝古屋将申请文化遗产予以保护,在进行修缮后将会作为乡村旅游的景点供游客参观。

  计划打造溪前十里桃花

  麻庄村对面山,当地人称之于寨尖。据传,在太平天国时期,长毛(太平军)造反期间,社会动荡,老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杀人事件时有发生,无奈十里八乡包括麻庄平民百姓选择去往寨尖的避难。组织村中青壮年守护于各个上山路口,寨尖上有两亩多平坦之地,能容纳几百人生活,如今仍可找到当年生活留下的痕迹,还有水井一口。当身处山顶时,有一览众山小之感。叶春雷告诉记者,他们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共同开发寨尖山。

  此外,还计划在村内的溪边,打造一条十里桃花景观带。“

  之所以叫水坑溪是因为溪水从小坑村流下来,途径麻庄村,而打造十里桃花的计划源于溪边零散的桃树,这些桃树都是数十年前村民自己种植的。”

  叶春雷告诉记者,既然要发展乡村旅游,光有千年的文化积淀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吸引游客的景观,密集的桃花林在我县并不多见。目前村两委已经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考察,根据水坑溪的实际情况,补种桃花。

  期待千年古村邂逅乡村旅游成为现实的那一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