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李晓芳:人人参与监管食品才会更加安全

发布时间:2018-01-22 00:03:15 编辑:周艺 字体:

  李晓芳:县人大代表、县委农办(农业局)新农村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心健康,来自县委农办(农业局)李晓芳,“关于加强餐饮业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管的建议”是给本届两会提出内容。

  李晓芳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就餐。当前,我县餐饮业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规模较小,90%以上为小餐馆、小吃店,业主和从业人员法律、卫生意识不强;二是硬件设施差,特别是小餐馆、小吃店的卫生设施、设备简陋;三是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卫生环境差、废水乱排放现象突出。

  李晓芳认为,加强对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管关系到千家万户,也是积极贯彻落实有关餐饮业质量安全的重要精神,为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餐饮业食品及环境卫生的监管。

  李晓芳说,首先要加强宣传培训。对餐饮从业者,要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和法律教育,以此提高他们的责任感,让他们意识到食品安全对消费者的重要性。

  其次要做好严格的行业管理。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实施操作标准化管理,严格管控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和用水卫生等关键环节,要求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严把餐具清洗消毒关和设施设备维护管理,相关部门要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餐饮业食品和环境卫生的检查,不断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另外要强化社会监督。新闻媒体应当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公益宣传,并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同时畅通食品安全投诉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营造社会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监管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只有这样,相信食品才会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