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工业强县:让永嘉经济的“老底子”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1-21 01:01:0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永嘉实现新旧动能接续的“转换器”。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为突破,大力实施新动能培育行动计划,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围绕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永嘉经济的“老底子”焕发新活力。

  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永嘉实现新旧动能接续的“转换器”。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为突破,大力实施新动能培育行动计划,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围绕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永嘉经济的“老底子”焕发新活力。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创新驱动大潮澎湃,千帆竞渡勇进者胜。要想在工业强县的路上走远走高,离不开创新驱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快传统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推动华为窄带物联网项目落地,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创成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此外,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改造提升农村电商服务点30个,力争全县网络零售额突破220亿元。

  平台建设或支撑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今后将继续坚持存量挖潜与增量拓展并举,布局建设“1+5+N”先进制造业平台,加快形成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制造业空间架构。永嘉工业园区要加快推进企业“退二优二”、配套设施改造和园区管理升级,打造生产服务集聚化、生活服务便利化、基础服务网络化的现代工业园区。加快培育建设若干个省市级特色小镇,争取玩具智造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加快规划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挥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作用,积极打造“孵化—加速—放大”的创业创新生态链,新增众创空间10万平方米,入驻初创企业和创客团队200家。

  《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明确深化企业主体培育是一种积极的方向。坚持打好“破”“立”“降”转型升级组合拳,大力推进“凤凰行动”、小巨人培育行动,谋划实施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推动个转企150家、小升规20家、股改10家、辅导报会1家、新三板挂牌1家、上市签约5家,新增“隐形冠军”1家。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活动,全力强化要素、人才等支撑服务工作。崇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入实施“标准化+”行动,联动推进“三强一制造”建设,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5个以上、“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个以上,深化国家级玩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创成“浙江制造”品牌培育示范县。相信在创新驱动、平台支撑和企业主体培育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下,我们永嘉工业抓住战略的“牛鼻子”,必将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和高速发展。

  三措并举改造提升

  对于企业的思考一直在进行,三措并举和现在的“三驾马车”可谓是一脉相承,换言之,三措并举是基础,包括创新驱动在内的“三驾马车”是一次完善或提升。那么,什么是三措并举呢?成效又是如何呢?

  一是注重政府引导,推动技术创新。2011年以来,我县出台专项办法,大力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截至2016年底,我县累计实施技术改造投资156.03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8.39%,投资结构逐步优化。2015年我县泵阀行业被列入全省“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3个项目被列入浙江省级百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去年8月份出台《永嘉县推进工贸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每年安排8000万元以上的财政资金扶持企业转型发展。

  二是注重两化融合,打造智造样板。近年来,我县紧盯“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目标,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助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奥康鞋类科技研究院被认定为全市首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其高端皮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列入工信部2017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嘉隆机械、冠力阀门、华邦封条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县15个智能制造项目通过验收,“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达到验收标准。

  三是注重整治提升,实现节能降耗。自我县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截至去年7月31日,共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5510家,累计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5510家,其中限期整改13149家,关停取缔7440家,拆除4231家,停产整改690家,超额完成市里下达全年5000家整治任务。2009年设立节能降耗财政专项资金以来,我县累计拨付补助资金1670万元(每年最高500万元),补助节能技术改造、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推广应用目、清洁生产审核等项目195个。前因后果,每一种新思维或新设计都有其深厚的背景或底蕴,与时俱进做出相应的提升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三管齐下意气风发

  2017年1-11月永嘉县发明专利申请量560件,同比增长107%,创历史性新高,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率位全市第一。在新制定的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中新增发明专利申请奖励3000元/件,发明专利授权1.5万元/1件,2件可申请专利大户奖。2017年兑现发明专利授权奖励169.5万元,专利大户奖186万元。全年新增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专利示范企业1家、市专利示范企业3家、县专利示范企业7家,其中亚龙教育装备有限公司的“数控机床故障智能考核设备”项目荣获浙江省优秀专利金奖、“自动加工与装配生产线实训考核设备”专利项目获国家专利优秀奖。

  桥下镇是全市唯一首批中国“淘宝镇”。桥下镇投资427万元在当地打造“电商一条街”,街长180米,共有电商店铺58间,面积5000余平方米。可喜的是,玩具智造小镇项目在2016年1月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该特色小镇位于桥下镇东南部,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44平方公里,总投资50.2亿元。未来,玩具小镇将以建设“国际教玩具众创基地、中国游乐玩具智造基地、区域性儿童乐游目的地”为目标,建设融研发设计、互联创业、商贸物流、休闲游乐、农业观光、生活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教玩具综合智造城。

  2017年8月4日,全省“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传来喜讯,永嘉县瓯北小微企业创业园被列入2016年全省拆后土地利用示范项目名单。瓯北珠岙时尚轻工、装备智造产业园是全市首个利用低效用地,拆前违章遍地、污水横流、小作坊开花,既无产值更无税收,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面对这种情况,永嘉县集中力量攻坚,用了不到9天时间拆除了30万平方米违章,整治了125家“四无”企业,创造了拆违的“珠岙速度”。根据产业需求,永嘉县共规划了8个小微园,总占地面积627亩,建筑面积80.2万平方米,未来预计可带动投资30亿元,产值超50亿元,税收近5亿元。

  三足鼎立各领风骚

  永嘉本土三家最著名的企业历来是时代的先行者,也是工业强县的标兵,作为鞋服行业的领袖,都已经成功上市。

  品牌奥康可谓大气磅礴。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奥康国际603001)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公司从品牌、制造、零售等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变革,以期实现自身转型升级,进而实现奥康品牌价值179.19亿元,去年再次位居中国鞋业品牌价值榜首,并入围“国家品牌计划”和“中国品牌榜”名录。奥康将旗下品牌归为“长青品牌”和“时尚平台”两大平台,以期通过平台划分来聚焦各自细分市场。奥康拥有奥康、康龙、美丽佳人、万利威德等多个子品牌。从之前的快乐家族、伊一,到2014年签约亚洲影视巨星金秀贤,以及2016年合作《中国好声音》,共同举办《中国好声音》学员奥康行全国巡演,2017年斥资6000万独家特约赞助CCTV《星光大道》……奥康在品牌年轻化的转型之路一路前行。

  文化红蜻蜓在最近几年向智能靠拢。红蜻蜓智造创意孵化器(IMI)是一个变革与创新齐飞、科技与智能共赢的大平台,集聚意大利、米兰、韩国等全球顶尖的设计师;汇集皮料、跟、底、楦以及饰扣为一体的全体系海内外供应商,将成为一个全球设计师、原材料、OEM供应商合作互联平台。这一平台的成立,打造了行业顶尖的创意设计合作平台,也是信息资源快速反应、互惠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最大限度将产品的科技力转化为生产力和销售力。

  工匠精神在报喜鸟的身上很是吻合,可说是品质报喜鸟。报喜鸟致力于科学管理,诚信经营,以高品质的产品打造最强的品牌。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坚决不设计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不掩盖缺陷,确保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不出厂。以其精湛的工艺、新颖的设计、考究的做工,以及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先后荣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国服装品牌品质大奖”、 “国家免检产品”、“浙江省质量奖”等荣誉称号。

  创新动能有多强?平台建设活力有多足?培育主题潜力有多大?让永嘉经济的“老底子”焕发新活力已经不断地得到验证,通过不懈地追逐,完全可以相信工业强县的未来不是梦。记者 汤海鹏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