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生态立县,纵深推进城乡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8-01-21 01:0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整体推进、系统修复、标本兼治,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面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一加强三整治”,着力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楠溪风情小城镇。深入推进“洁化绿化序化”行动,全面扮靓城乡容颜。

  杨春谱(县政协委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集中力量综合治理

  去年,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县综合执法局在城区持续推进城管进小区活动,进行绿化补植,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城管进小区获得持续推进。集中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开展瓯北城市新区市容百日攻坚、桥头镇小城镇市容整治、岩头镇小城镇市容整治等活动,出动执法力量3万多人次,使相关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城乡环境整治在日常运行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亟待提高。目前在执法过程中,仅有76人持有行政执法证,虽然对行政执法人员加大了法制培训力度,但仍然未能满足需要;其次是城镇污水运维设施亟待提升,基层办公条件等配套亟待改善。根据省厅规范化建设要求,今年全县23个派驻中队都要按照执法规范化建设,但现有各个中队仅有瓯北、北城、乌牛办公条件稍好,其他派驻中队尚没有独立办公条件。

  下步工作中,要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加强队伍建设,做好规范着装、厘清事权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等;加强执法工作,完善执法联系工作机制、做好网上办案系统上线工作、继续抓好法制培训工作等;加强考核工作,严格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四边三化”、城区“三化”、城镇市容环卫、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城镇污水运行、农村污水运行管理等考核制度,督促各镇(街道)做好日常城市(城镇)管理和各类公共设施的运维、养护工作等等。

  周蔓霞(县人大代表、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软硬”兼修齐推进

  目前,我县城乡环境普遍存在“脏、乱、差”等现象,这是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演变与城乡环境建设之间没有同步发展的矛盾造成的,这其中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历史欠债多。我县城市建设起步较迟,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债较多,城镇道路、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因财力或用地指标限制等原因导致建设长期滞后,近几年虽加快了建设力度,但依然还存在道路网简单、垃圾和污水处理系统工程建设不完善和园林绿化面积过少等问题。

  目前,城乡管理和服务处于“一阵风似的运动式”管理,未建立长效管理和服务体系,管理和执法责任主体不清晰,城市道路维护、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执法和管理长期处于“不务实”的状态,未真正建立相关管理机制,如责任主体、运行方式和约束机制等。

  要纵深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建设力度,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根据我县城乡环境现状特点,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和实施。

  一是坚持县财政支出和项目安排向改善城乡环境的项目倾斜,如目前大力推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中有关道路、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房屋建筑整治、园林绿化和“上改下”等建设项目。

  二是重点加大道路网拓宽、完善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工程建设、增大和提升园林绿化面积和品质、坚决推动“上改下”和管理农村建房等方面的项目建设力度,从而夯实环境基础设施支撑。

  三是完善机制抓整治,特别是城乡公共场所安全和卫生、基础设施运行、园林绿化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的长效机制建设,从而以长效管理促共建,坚持立制度、建机制,保障整治长效治理、长久推进,推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避免“运动式”的管理和服务。

  四是引导大众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加强人民群众自我素养不断提高,从而为城乡环境改善打下“软”基础。从而实现城乡宜居、宜业、宜游。

  肖启云(县人大代表、沙头镇豫章村村委会主任):常抓不懈人人参与

  城乡只有不断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来提升群众满意度,未来才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就拿我的村子来说,通过拓宽道路、环境整治、种植经济类作物,如今村貌大变样,村民满意率明显提升。去年,村里把143亩集体土地种上向日葵,短短的个把月花期内,约有20多万游客前来观光,村里仅停车费就收了数万元,同时带动了村民的土特产销售等,村民受益很多,所有这些,都是环境改善后得到的。

  与前几年相比,通过“拆整建美”活动,我县很多农村环境卫生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但很多村民的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过来,比如随手乱扔垃圾、随意倾倒杂物等不良习惯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

  为能够顺利推进美丽永嘉建设,建议各村(居)干部、村老年人协会,要经常性地开展宣传活动,介绍保护环境对我们子孙后代的重要性;要深入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各村两委可以把各自村子分成数个小组,做到周周有总结、月月有评比,突出先进,有集体资金的村子,可以考虑在年终时拿出一定的资金,给予奖励,以此做为鼓励;保护环境,从娃娃抓起。各幼儿园、小学等教育机构,要进一步重视环境保护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为荣、乱丢垃圾为耻的观念。同时通过孩子向他们的父母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生活环境好与差,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只有各级党委、政府常抓不懈,村两委积极配合,全体村民参与,相信通过努力,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大有改观。记者汪华新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