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8-01-20 00:20:2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五年来,全县交通有效投资共完成65.76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诸永延伸线)20.5亿元,干线公路建设投资29.25亿元,农村公路和公路养护投资15.76亿元,运输站场建设投资2540万元。

  五年来,全县交通有效投资共完成65.76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诸永延伸线)20.5亿元,干线公路建设投资29.25亿元,农村公路和公路养护投资15.76亿元,运输站场建设投资2540万元。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数达2723.48公里,位居全省第4、全市第1,形成对外“三高一铁”、与温州市区“九桥相连”的交通格局,是沪杭等地进入温州的“北大门”。

  交通是改善民生的关键,是城乡统筹的支点,是社会进步的阶梯,在“一带两城五组团”的战略架构下,交通承载了美丽永嘉的希望和梦想。

  读读报告怦然心跳

  按照“直通高铁、加密路网、发展城轨、建设枢纽”的思路,深入实施交通投资倍增计划,加快构筑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政府工作报告》分三块内容进行具体部署,一是加快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二是加快打造县域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三是加快建设城乡交通“微循环圈”。

  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让我们怦然心跳加快,不久的将来,遥远的杭州变得近在咫尺。把杭温高铁永嘉段作为永嘉对接全省“大通道”的核心工程,完成楠溪江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全力推进沿线9个镇街政策处理工作,开工建设西山隧道、户口隧道、陡门溪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确保6月份杭温高铁永嘉段全线开工。深化市域轨道交通M1和S3线、乐永青高速、温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七都北汊桥延伸线等工程前期,加快推进104国道西过境公路永嘉段、七都北汊桥建设,持续优化永嘉对外交通格局。

  打造县域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一直在努力,相对比较落后的乡镇也看到了利好的消息。以“五纵五横”县域交通布局为引领,全面推进县内道路改建提升、连线成网,加快上瓯公路等6个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开工建设S323大若岩至巽宅段改建、溪下至界坑公路等工程,深化石埠至西垟公路沙头过境段、上塘至大若岩公路、S324张溪至岩坦段及大岙至应坑段、S326乌牛至桥下段、珍上线、雁楠公路南陈连接线、碧徐线改建,以及诸永高速黄屿、枫林出口等项目前期,加快实现大源片、小源片和沿江片三向快速互通。

  加快建设城乡交通“微循环圈”,聚焦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弥补薄弱环节的不足,想偏僻群众之所想,势必会赢得广泛喝彩。持续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联网公路69公里,提升农村公路109公里、大中修105公里,打通瓯北罗浮大街北段延伸、永宁路、礁头路、林浦北路和乌牛镇东路等5条断头路。优化城乡公交网,加快推进岩头公路客运站场、上塘公交枢纽站等项目前期,开通沙头—大若岩—岩头环线班车,开工建设巽宅加油站,推进千石、永嘉工业区加油站前期,建成港湾式停靠站20个。全力提升景区通行能力,建成石桅岩—岭上人家等景区电瓶车专线4条、石桅岩—大若岩等景区旅游巴士专线3条,加快形成楠溪江景区慢行系统。

  看看现状眼前一亮

  223省道福沙段岩头下家岙至沙头加油站的17公里一级公路已经于2017年12月1日试通车,二级公路下家岙至福佑段在紧张赶工中,部分路段已经完成第一层沥青铺设,预计4月底交工验收。截至2017年12月底,工程已经完成投资8.7亿元,是年度计划4.5亿元的193.33%。

  凡是体验过的人们,第一感觉是一饱眼福,在快速的行驶中,沿路是楠溪江两岸的动人风景,那种视觉盛宴随处可见。令人欣慰的是,往日每逢节假日必堵塞严重、叫人诟病的情景,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大为缓解。尤其是这条公路边上星罗棋布着楠溪江景点,223省道不仅是最美公路,更是沿途老百姓的致富大道。

  2017年10月,49省道永嘉桥下至桥头段改建工程和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至桥下段工程获省发改委初步设计批复,这标志着该两项工程的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作为我省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建设项目,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至桥下段工程和49省道永嘉桥下至桥头段改建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密切永嘉西部地区与沿江经济发达地区、永嘉与温州市区的交通联系,对全域旅游的渗透起到推波助澜的影响。

  通过“巩固提升一批、整治改造一批”,到2020年在全县范围内建成523公里共21条质量好、环境美、带动大、安保强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线路。按照“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总体要求,创建和“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崇尚自然、安全可靠、科学合理、集约节约、生态环保的创建理念,把好交通规划、设计、建设、养护、管理、运营服务全过程。

  听听声音眺望未来

  对于山区的人们来说,通车就是最大的突破,是通向更好的未来。八山一水一分田,有65%以上的行政村位于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让永嘉成为全省农村交通的短板县之一。列入通车任务的81个建制村,占了全省的1/12,全市的1/4,是全省任务最重的县(市、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村村通”工程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民生实事”。可喜的是,已经提前对完成全县81个村106条线路公路安保设施、提升改造和标志标线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里程达580.437公里。

  按照县党代会加快打造两大功能城区建设的要求,黄田作为“两城”之一,抓住建设杭永高铁温州北站这一机遇,大力提升黄田物流人流能力,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黄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北站高铁新城充分吸收温州北站综合交通规划成果,确保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温州北站高铁新城(黄田片区)城市设计,以旅游集散极核、创新转型先导、现代服务集聚、生态人文宜居为总体定位,将在高铁枢纽基础上,以104国道、41省道及绕城高速为主要交通依托,温州北高铁新城与瓯北片区、罗东片区形成产业联动。高铁新城核心区以现代商贸商务、会展文化服务为核心,对接三江片区及温州中心。

  同样受益于交通枢纽的三江已经令人目不暇接,104国道、诸永高速、绕城高速、乐清湾货运铁路、甬台温铁路穿境而过,楠溪江大桥、瓯北大桥、瓯越大桥、七都北汊桥与外联通,是温州大都市向北拓展的重要腹地和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北端。县人大代表、三江商务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健说,错位补充黄田高铁新城高端商务商贸功能,努力将三江打造成集现代居住、高端商务、研发设计、总部经济、众创空间等高端要素于一体的现代城市RBD。

  积极建设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促进综合交通运输持续发展,让永嘉真正成为温州的“北大门”。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呼之欲出,条条平坦畅通的大道,连通永嘉东西南北中,撑起永嘉经济文化,托起构筑梦想的蓝图,我们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记者汤海鹏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