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关于完善低保退出机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9 23:56:14 编辑:周艺 字体:

  [关键词]:低保退出

  [领衔人]:县人大代表 徐浙忠

  [背景] :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加强低保动态管理,树立“公平低保、阳光低保”的工作理念,促进低保工作公平、公正、合理,我县推出低保动态管理七大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在工作中,由于经济社会结构急剧转型期,相关配套措施未能完全到位,在低保工作退出机制的实际操作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存在低保户“易进难出”和“错退出”现象,影响和制约了低保工作应有的效果。

  [建议]:

  一、要加强部门联动,实现相关信息资源有效共享。对相关部门进行资源整合,可成立社区救助事务协调小组,负责协调掌握社区所有有关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困难户等扶持对象的数据信息和福利收入等情况。借助现有的网络平台,实现多部门联动核查,准确掌握个人收入及财产信息资料。

  二、民政部门应改进工作流程,健全低保诚信制度,使低保的退出更具有操作性。如对未如实申报收入和财产情况的,经查实取消低保资格并追回补助金,并将其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再次申请时要接受更严格的审查。对其财产、收入、就业情况进行复核,如果发现低保对象已经脱困,应及时主动为其办理退出手续。

  三、应完善激励机制,引导低保人员就业。实行差额补助制度,低保家庭就业上岗后,统筹各条线为低保人员提供的福利,根据低保对象财产收入、就业情况的改善程度,逐步减少其相应社会救助金额,摒弃现在“一刀切”,防止造成“错退出”现象发生和一旦退保便失去所有福利的方式。另外,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确定要有利于促进就业。最低生活保障与最低工资标准应拉开级差,要体现有劳动与没有劳动的区别,促进低保人群积极就业、努力脱贫,自主改善其生活水平。并合理运用低保附带福利,促进就业。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