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周耀明:推进山区校网布局优化

发布时间:2018-01-19 23:56:00 编辑:周艺 字体:

  代表名片:周耀明,碧莲镇人大主席

  去年,在开展人大走访活动时,周耀明发现山区校网布局优化工作的困境。因此,以碧莲镇为例对山区的教育现状做了调查,周耀明发现学生人数日渐减少,从2008年到2017年的十年,碧莲镇初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从3381人减少到2342人,锐减30.73%。教育资源浪费严重,一是教育设施浪费严重,二是师资力量浪费严重。因山区学校受限于交通、经济发展水平,普遍存在办学效率低下的问题。

  此次两会,周耀明带来了《关于推进校网布局优化,加强管理保障工作的议案》。周耀明说,进行校网布局优化,是将有限的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使山区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缓解城镇“择校热”,并有利于山区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利于山区经济发展,促进新山区建设与城镇化建设,并能促使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当前山区学校校网布局优化工作困难重重,其中原因有以下几点:部分农村办学观念依然落后,部分村级干部停留在“学校办到家门口”的办学观念上,反对进行校网布局优化;对于部分家庭来说,校网布局优化后孩子到撒并后的学校学习,担忧孩子上学远,安全隐患多。

  周耀明建议,政府、村居要通力合作,全力促进符合条件的学校开展校网布局优化工作。要从有利于方便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出发,将山区有限的教育资源达到配置最优化,使山区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基础教育。加强政策、资金、安全保障,多层次提高管理水平和多渠道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抓住校网布局优化的机会,重点办好一镇两校,形成沿江教育和山区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记者 柳苗苗/文 汪学斌/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