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农旅融合: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看齐

发布时间:2018-01-19 01:13:2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我县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今年我县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永嘉的《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实际,审时度势提出以农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联动推进国家5A级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争取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试点,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其实农旅融合不是刚刚开始,而是大张旗鼓地进行中,并且成效显著,最近永嘉县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誉称号,并获温州市唯一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农旅融合渐入佳境

  山水永嘉,通过年复一年的奋斗,在农业转型升级上已经脱颖而出。围绕茶叶、水果、蔬菜、稻田养鱼、畜牧和中药材六大主导产业,加快传统农业向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变,共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8.6万亩,建设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2个,引进74个总投资90多亿元的休闲农业项目,建成27个总投资35亿元的观光园项目。大力推进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南陈温泉小镇、珍溪养生带等三大田园综合体建设,其中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被列为省级试点。创建整洁田园示范区2个,精品点建设7个,其中瓯窑小镇、豫章村两个精品点深受市民好评。

  此外,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成绩斐然。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266个,其中省级试点村20个,基本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全覆盖。借助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实施“旅游+”行动,全县共发展特色民宿73家、床位1750个,吸引游客人数达350万人,促进当地群众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发展农业扶贫开发项目68个,全年共发放来料加工补贴1.5亿元,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达15.5%。

  当然,抓好“舌尖上的安全”是对农旅发展的重要保障。对县级以上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主体,开展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部、省、市、县四级农产品定量监测样品抽检756批次,全县农产品定性动态监测6564批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全县共有92家生产主体实现主体责任追溯或生产过程追溯,检测合格率达100%。累计培育有机农产品13个、绿色食品6个、无公害农产品52个。

  面上的数据印证了基层的扎实,那么点上“功夫”是不是如大家期盼的那样呢?

  农旅融合精彩纷呈

  近年来,唱响了全域旅游的主旋律,加快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版,提供了望山看水忆乡愁的休闲旅游好去处。

  2017年12月28日,岩头镇小岗村658.4亩滩林,流转期限30年,村集体获得该旅游项目30%的分成收入。当地村民喜形于色,因为再利用这30%的分成,进行全村房屋改造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往后的日子多了几许快乐而美好的畅想。

  鹤盛镇下家岙过路滩原本看不出什么特异,由于温州最美的公路雁楠公路开通,游客在节假日大批量汇聚,第一个农家乐白鹭滩乡村别苑应运而生,带动了七八家民宿的诞生。鹤盛镇投资建设了拦水堰和永乐古道公园,直接把村民(包括对岸的张园)积极性诱发出来,在家门口守望幸福的愿望竟然在最短的时间里美梦成真。

  永嘉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永嘉开展旅村融合试点,以全域旅游的思路实施“百村景区化”,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形成旅村融合的多样化版本。充分挖掘各村独特的人文元素,设计打造各具特色旅游村庄,黄南林坑、苍坡、龙下村创成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建成浙江省级特色旅游村5个,浙江省级知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10个,农家乐特色村8个(其中省级2个)。

  据了解,目前永嘉县共引进74个总投资90多亿元的休闲农业项目,已建成27个总投资35亿元的休闲农业项目,在永嘉兴起一股投资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热潮。

  农旅梦想此起彼伏

  代表委员们看了“报告”中关于农旅融合的内容有何感受呢?抑或利用契机将有怎样的作为呢?

  县人大代表、巽宅镇党委书记肖良建认为特别能鼓舞人心,2018年巽宅镇将继续以“漫居之境、和美巽宅”为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整洁有序、宜居宜游、情寄山水的“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以创建省级园林城镇和国家级生态镇为导向,打造特色鲜明集合旅游、农业、休闲、养生为一体的休闲镇、生态镇,逐步形成金溪腾飞、黄坦幽居、奇石幻影、金溪梯田、石斑危岩、养生庄园、示范电站、休闲堤岸、百丈飞瀑等代表性景观为主线,延伸乡村旅游酒店、主题庄园、茶家乐、森林人家、农家体验、农业品牌商品生产等多点的农旅深度融合产品。

  县人大代表、溪下乡人大主席胡永存认为溪下发展的春天已悄悄来临。属于楠溪江八大景区之一的源头景区,全境110.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就有17.4万亩,有较大部分为次原始丛林,以及永嘉县最高的山大青岗(海拔1270.3米)、让旅客叹为观止的龙凤大瀑布等。因此,溪下乡依托现有生态资源,以县委提出的生态组团为契机,依托惠宝农庄的蓝莓基地开展农业参观、休闲采摘项目;依托源头景区,来开拓罗垟村农业参观、源头探险项目;依托大青岗、山头古村的地理优势成长农业参观、休闲养生项目;依托北溪水库库区资源来打造永嘉休闲垂钓度假中心。

  县政协委员、民建会员李建领从事商业,他说最值得留恋的是老家苍坡的一草一木,作为非常驰名的古村落,苍坡是文旅和农旅的最佳结合体,希望我们永嘉的景观村落包括其他游客集散点成为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平台,如果让低收入者参与进来经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那就大得人心,善莫大焉。

  农旅融合美丽无限

  乡村旅游的发展主要分为乡村观光、乡村休闲、乡村度假三个阶段,同时乡村旅游又与农业、农村、农民等三农问题紧密相关,我们永嘉楠溪江的潜力巨大,而且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中直接获利或分享红利。

  开犁节、香柚节、柿子节、茭白节、素女会、瑜伽节等等农事活动、民俗特色节日不断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利用楠溪江特色的田园景观、农事体验、农家生活,引导企业、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因村而异发展农业休闲和乡村旅游产业积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全景乡村,实现“村村有景点,处处是景观”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初步培育了连接大楠溪流域和小楠溪流域的5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核心景点、古村落、田园、精品民宿、现代农业项目等景,产生1+1大于2的最佳效应。野百合也有春天,何况生活在最后的桃花源里,我们通过持续的发酵发力,笑在春风里的必定是你、是我,是在农旅融合中把握住机遇的人们。

  新闻链接:《政府工作报告》选登

  以农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联动推进国家5A级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争取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试点,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是加快旅游主业化发展。按照“旅游兴县”的思路,抢抓全省“大花园”建设机遇,推动旅游产业从量变向质变飞跃,从跟跑向领跑转型。加快景区品牌化建设,加大景区整治提升力度,建成石桅岩游客服务中心等10个5A级景区创建项目,创成岩头和云岭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旅游,以省级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创建为契机,深化与浙旅、首旅、杭商旅、北部湾旅等旅游品牌企业的合作,开工建设楠溪江绿道、陶弘景文化旅游区、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楠溪江省级湿地公园,推动旅游+林业、养生、体育、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建设“百里楠溪江畔精品民宿带”,新建改建乡村民宿30家,加快打造狮子岩、雁楠线、小源片等特色民宿群,努力创建国内一流民宿文化集聚区。进一步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精准营销,精心谋划举办一批国内知名的节庆活动和品牌赛事,全年接待游客数超1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3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

  二是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引进“名优特新”品种,打造精品水果、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休闲农业基地30个以上。按照主导产业强、集聚程度高、产业融合深的要求,加快建设楠溪源头、南陈温泉小镇、珍溪生态养生农业产业带等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提升沿江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建成一条年产值2亿元以上的茶业全产业链,全力打造集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于一体的农业“两区”升级版。大力创建农产品区域品牌,突出抓好经营主体壮大提升,鼓励引导特色农产品精品化包装、网络化销售、社会化保险,建立健全农产品可追溯体系,拓宽农产品进城渠道。积极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提升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农业大数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三是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建立健全动态精准扶贫机制,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一起抓,统筹实施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科技扶贫、社会保障、挂钩结对等帮扶举措,发展扶贫资金互助会50家以上,建成30个扶贫示范村,实现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切实巩固“消除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家庭贫困现象”的成果。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形成资源要素城乡双向流动的体制机制,全面激发农村活力,不断增进农民权益。巩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村级经营人才千人培育计划,开展“三资”管理示范村创建活动,确保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达15%以上。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