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开拓进取求实效 为民履职谱新篇

2017年县人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01-19 01:06: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坚持依法履职、为民履职,以助推永嘉改革发展为动力,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26个,作出决定决议12项,在“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民生实事”、“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重点工作中留下忙碌的履职身影,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刚刚过去的2017年,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坚持依法履职、为民履职,以助推永嘉改革发展为动力,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26个,作出决定决议12项,在“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民生实事”、“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重点工作中留下忙碌的履职身影,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推改革发展

  项目建设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县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修订《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对政府新增重大投资项目实行票决,专题督查2017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跟踪问效2016年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要求县政府把好项目立项关、要素保障关、质量监管关、工程安全关,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

  预算审查监督是监督工作的“牛鼻子”,县人大常委会紧盯政府“钱袋子”,督促县政府优化财政资金配置,规范财政资金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着力加强预决算监督,审议通过县政府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审计整改落实等报告,审查批准财政决算和预算收支调整,建立部门预算专家、委办、代表联审制,推进预算审查提质扩面,提升政府精细化理财水平。

  深入开展“九联系”活动,帮助企业、农户解决实际困难;配合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督查行动,协助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关心支持村级组织建设,严督实导促村两委换届;指导软弱落后村“集中整转”,助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牵头协调上塘中后村拆迁、县电影公司改制、岩头坡地村镇征地等重点项目,助解难题,共促发展。

  聚焦环境改善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学、研、督、治”多管齐下,助力打好楠溪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先后赴永康、开化、建德等地学习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入楠溪江中上游各乡镇及沿江部分镇街明查暗访,开展《楠溪江水资源保护利用的议案》调研;针对农家乐发展中污染严重、监管缺失等乱象,要求县政府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凝聚剿劣、治水合力,认真落实“河长制”,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定期不定期开展剿劣治水督查活动,督促县政府抓好城乡污水截污纳管。

  与此同时,多措并举督城乡建设,借力大拆大整,助力大建大美。围绕优化城市布局,听取和审议县政府旧城(城中村)改造报告,依法作出《关于批准县政府近5年(2017年至2021年)城中村(旧村)改造项目建设计划》的决议;围绕美化城乡环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督查;围绕提升城市能级,把脉交通建设,建议县政府立足长远,科学谋划杭温高铁温州北站和楠溪江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构建大交通格局;开展精品街、城镇管道燃气、地下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视察,助力精致、宜居县城建设。

  竭力为民谋福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浙江省一项基层民主实践创新,县人大积极主动成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学习借鉴兄弟县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出台相关文件。根据县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意见(试行)》的要求,召开专题动员大会,部署推进2018年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把民生热点作为监督重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如“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县政府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力破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难题,加快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助推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的解决。一年来,累计受理群众来信、市人大常委会批转信件84件,接待群众来访120多人次,批转交办52件,有效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法治建设

  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抓住温州市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历史机遇,协助开展楠溪江保护管理立法调研,先后赴广东、广西、贵州、福建等地学习立法经验,多次召集政府相关部门讨论、座谈,多层次征求意见,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楠溪江沿岸居民、专家学者等社会各方面的建议,充分吸纳汇聚民智,努力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通过深入调研、反复修改,《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建议稿)》已上报市人大常委会,被列入立法预备项目。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从维护全局利益出发,作出永嘉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7年新增政府重大投资计划、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等决议,保证事关全县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依法行使监督权,紧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重点、社会热点开展监督,在干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认真组织任前法律考试,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3人次。记者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