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 三年行动两年完成

发布时间:2018-01-19 00:47:5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我县山区面积达85.6%,地质条件脆弱,全县共有27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防治形势非常严峻。根据省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要求,我县自加压力,以“三年行动、两年完成”为目标,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防治,确保主汛期前实现原房全部拆除,年内完成避让搬迁40处、工程治理65处,全面实现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两年完成。

  我县山区面积达85.6%,地质条件脆弱,全县共有27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防治形势非常严峻。根据省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要求,我县自加压力,以“三年行动、两年完成”为目标,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防治,确保主汛期前实现原房全部拆除,年内完成避让搬迁40处、工程治理65处,全面实现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两年完成。

  陈亚忠(县政协委员、县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应搬尽搬应搬必搬

  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作,去年成立“除险安居”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县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专题听取汇报并部署工作。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督查短板推进落实。

  虽然我县很重视地质灾害点的治理,但在实施过程中难度不少。在建治理工程项目普遍存在政策处理不到位,个别项目因受到村民阻挠无法进场施工;施工人员严重不足,全县范围仅2支专业施工队伍;招投标与财政审价程序较繁琐,给治理进度造成一定拖延。另外,避让搬迁安置落地率较低。同时,山区老百姓多以务农为生,对跨村选址、异地安置抵触情绪较大。而且大部分避让搬迁项目中的原房多为新建房屋,装修程度新,实际拆除难度非常大。

  下步,将按照“应搬尽搬,应搬必搬”原则,加强和有关部门协同合作,打通各项梗阻,力争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原房拆除任务在主汛期前全部完成;要加大工程治理力度,按照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等规范程序科学开展治理,做好每项环节的质量监控措施;联合县考绩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加大对乡镇的督查与考核,实时跟踪在建治理工程的进展情况。同时,县委县政府将启动三色预警,对工作不积极、推进不力的乡镇,将加大督查力度,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苏勇(县人大代表、枫林镇人大主席):领导重视科学防范

  枫林镇总共有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陈田村和大木兑村比较严重,前期通过镇党委、镇政府及相关村(居)的努力,目前陈田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范围内的房子已全部拆除,新址选在枫林镇中学附近,大木兑村工程治理已交工验收。

  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过程中,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干部群众科学防灾意识薄弱,存在侥幸心理;地质灾害防治经费不足,部分地方地质灾害危险点和隐患点勘查治理与搬迁避让工作进展缓慢;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交通工具和防治技术等无法满足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需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构还不够健全,管理人员严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

  在以后的工作中,建议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领导,落实防灾责任。要充分认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报预警责任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同时要加强宣传,增强防灾意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手机短信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的科学防灾意识。

  吴国算(县人大代表、桥下镇西岙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宣传通晓危害

  桥下镇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全县范围来讲,算得上“重灾区”,全镇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3个,其中工程治理防治措施5处,其余为避让搬迁防治措施。镇里于去年主汛期之前,已全部完成整治(拆迁)任务。

  地质灾害在汛期发生的概率更高,常常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对群众的危害极大。西岙村之前也有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该隐患点范围内就有一幢房子,4户15人。每年汛期期间,为了保证群众的安全,镇里领导、驻村干部及村干部都格外重视,不管是夜里还是白天,遇上紧急情况,都会及时上门动员隐患点群众搬离现场。好的是,这几户村民都很配合。去年7月份之后,这15位村民已搬到别处居住,待新址选好之后,将会建新的房子。

  据了解,有的村民在面对动员他们暂时离开地质灾害隐患点时,会表现出了抵触情绪,认为世代居住的房子,根本不存在危险,觉得搬迁既麻烦又费钱。

  对此,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让村民通过观看地质灾害影视纪录片,了解地质灾害对人类的危害程度,可以在村子公共场所醒目处张贴地质灾害宣传海报等,时刻提醒他们,远离地质灾害点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从而达到主动避让灾害,达到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目的。记者 汪华新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