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城市书房,看书学习的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8-01-19 00:47: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以后想看书,随时都能来,真是太方便了!”1月17日,瓯北街道创新社区金桂花小区北门的瓯北城市书房正式开馆对外开放,不少闻讯而来的市民到这里看书、借书。这是我县继上塘城市书房、岩头百姓书屋后,建成的第三座城市书房。

  “以后想看书,随时都能来,真是太方便了!”1月17日,瓯北街道创新社区金桂花小区北门的瓯北城市书房正式开馆对外开放,不少闻讯而来的市民到这里看书、借书。这是我县继上塘城市书房、岩头百姓书屋后,建成的第三座城市书房。

  2017年年初,我县利用各大媒体影响力,广泛征集城市书房的合适地址,得到了全县人民的热烈响应,最终选定瓯北城市新区、上塘中心城区和岩头镇3个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作为首批3个城市书房的建设试点。为了确保三个城市书房有质量、有特色地按照计划完成建设,我县将3个城市书房列入2017年全县十大民生工程,予以重点推进。如今,三个书房相继开放,以城市书房上塘点为例,开馆至今1个多月来,自习和借阅的进馆约5000余人次,已借还册次1万多册,同时县图书馆还在城市书房里多次开展文化沙龙,如新年古琴音乐会、幸福奶茶心理沙龙、爱阅读·爱生活读书分享会等,直接为广大市民带来了阅读交流的机会。

  市民声音》》》去城市书房读书真方便

  鹅浦公园旁,身处闹市,往来车辆及行人川流不息。而在临街的位置,藏着一家不打烊的书房,简洁落地窗、实木大桌、仿古台灯,在这里自有另一个世界。即便一窗之隔的大街上声喧如蜂,恬静、雅致的书香墨味潜移默化地让县城、让市民变得更优雅、更富足。

  在该书房儿童阅读区,市民潘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女儿来读绘本。“我家就在附近,有空就会带宝宝(3岁)来书房,她看不懂,我给她讲,她看到别的小朋友安安静静看书,自己也能安静下来。”潘女士说,这里的环境要比隔壁的图书馆要好,充满童趣的桌椅、毛绒娃娃,都能吸引女儿主动前来阅读。同样在儿童阅读区,5岁的陈新波是个忠实的“恐龙迷”。说起来这里读书,他手舞足蹈地说:“我最喜欢恐龙,这本书我已经看了两遍了,我特别喜欢。”

  62岁的林建昌家住城北小区,临近城市书房,“我喜欢看文学作品,是一个小说迷。这里的书籍还挺新的,市场上的一些新书,这里也都能找到。而且,书房里的阅读氛围不错。不过,这里的位置很抢手,特别是中午和晚上学生多,那时只能站着看书。”和林建昌坐同一张书桌的林女士正在看一本杂志,听了他的话后,点头称是,“我是做设计的,店面开在环城北路,经常到这里来看看书、打个盹,打发午休时间。”

  城市书房虽然采用无人值守,但会有志愿者自发到书房志愿服务。比如,在家带孩子的袁娇就是岩头百姓书屋50多名志愿者中的一位,每天上午,她都会趁孩子上学的空档,到书屋打扫书房、整理书籍。“两个孩子平时喜欢看书,之前没有书屋的时候,我都是从网上买书给他们阅读,这个书屋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看书学习的好去处,我也方便了不少。”袁娇说。

  不过,78岁的金回昆老人认为,百姓书房开放后存在读者在里面抽烟吃零食、嬉戏交谈、蹭网只玩游戏、破坏公共设施的情况,需要引起重视。

  部门措施》》》志愿服务协助智能管理

  记者从县图使馆了解到,我县城市书房与温州模式同步,采用无人值守,自助办证,刷卡开门,自助借还,24小时不打烊,通过安全门禁、全球眼监控等手段实现了公众不受时间限制,全天候无障碍阅读。

  当前主要管理模式为图使馆主导下依靠进行简单业务培训后的志愿者进行日常维护。“书房内部的卫生打扫和图书上架整理则由书房所在区域附近的市民志愿者完成,对于同是爱书之人的志愿者来说,这是一件他们乐于履行的义务、很愿意做的事情。”县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引入志愿者队伍管理城市书房,是目前解决人手不足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激发市民融入城市书房文化生活的热情,符合建设城市书房的初衷。

  “当然,这对书屋志愿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一定的图书管理经验,要有与人进行沟通的心理学、社会学知识等,要有耐心、细心,更要有爱心。”岩头镇文化站吕奕俊认为,对于书屋志愿者,这不仅仅是一份公益,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们根据读者集中的时间段,在每天11:00—13:00、15:00—17:00、18:00—21:00三个时段加强志愿者服务频率,并根据具体情况派人员进行不定时检查。另外,会加强志愿者陪训,请其注意门禁管理,加强图书排架,加强读者管理。并根据志愿者工作表现按一定比例评选优秀志愿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及奖品。

  针对初期开放过程中存在的少量图书丢失、图书排架凌乱、部分读者喧闹不文明等问题,岩头镇文化站联合文明办已把“维护书屋秩序,文明阅读”的品德教育课堂带进了岩头各中小学,效果良好。

  代表委员声音》》》提高阅读意识最重要

  县政协委员、图书馆馆长李芬:传统的图书馆、新华书店自然有其价值所在,但是“城市书房”的出现,无疑更加贴近、契合了市民百姓在精神文化方面的现实需求。这种需求其实一直都埋藏在市民的心里,就等如“城市书房”这样的精神文化设施来激发、来激活。有人说读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其实未必,否则为什么我们需要读书排行榜来推荐书目?为什么我们更愿意去读朋友读完后介绍给我们的书?“抱团读书”更容易创造出一个读书的环境和氛围,而“城市书房”恰好给了一座城市的好书之人一个可以集体读书、“抱团读书”的机会。

  百姓书屋建设是以农民为中心,其资源配置围绕农民流转,满足村民切实的阅读需求。书屋除了可以借阅图书,还可以成为农民喝茶闲聊的公共性文化空间,让其切实成为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同时要挖掘农村公共管理资源,鼓励支持村居组织参与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如知识竞赛、读书节等,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提高农民读书的积极性。

  我认为城市书房对于丰富居民日常文化活动,进一步满足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心理需求有很重要的意义。促进我县文化气息的浓郁,不仅对提升市民素质和建立文明社会大有裨益,而且对社会进程中的浮躁心态具有柔化人心的作用,也能优化和促进维稳工作。我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永嘉城市书房建设,尤其能在城市书房选址、场地提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县人大代表、县人大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建平:提到农村书屋,有人马上想到的是书屋大多是农村生产生活技术类的书籍。这种思维还是太落伍了。其实,随着农村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许多乡村居民也拥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一些村民对优秀的文学作品、历史文化、思想哲学类书籍也有很强的阅读需求,而乡村青少年们渴望阅读科幻小学、童话故事等书籍并不亚于城里的孩子。谁又敢说这些书籍不会在他们之中扎根发芽,长出梦想的翅膀翱翔天空?

  现如今乡村的业余生活可以说简单而又乏味,像打打麻将、玩玩手机等活动又怎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这一点,百姓书屋可就不仅仅是一处村民读书活动的场所了,在某种程度上它会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有了这一好去处,农村也就会逐步形成崇尚读书、共创文明的良好乡风。

  书屋建设要现代化,可以看书、看电影、上网等;空间的营造要温馨、有情感,可以聊天和交流;志愿者的培训要注重科学性、可持续性,使其具备专业图书管理以及沟通交流技能;市民则着重于阅读习惯的培养。书少一点也不要紧,关键是真正让书屋里的书被市民读起来、用起来、动起来,让书屋里的图书使用得到最大化。一个书屋的活力不是有多少本书,而是有多少位读者。

  我也有去岩头的百姓书屋,上塘的城市书房坐坐,看看书。书房在硬件上还有提升空间,但最重要的是市民要提高阅读意识。早一天阅读就会多一分收获,迟一天阅读就可能会多一分困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