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建议提案回放】让青少年成长更阳光

发布时间:2018-01-19 00:47:51 编辑:周艺 字体:

  建议名称:《进一步加强我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议案》

  建议时间: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领衔人:林显芝等代表

  主办单位:县教育局

  在面对当前社会矛盾的增多、舆论导向和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以及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凸显、学校学习竞争压力加大等,由此诱发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有关调查结果表明,我县有青少年或多或少的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因此,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既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又是保证青少年正常学习和交友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的需要。

  林显芝等代表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中小学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用科学的方法和途径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帮助中小学生正确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人生信念、养成良好的意志品格、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几年,我县非常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协调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全过程。县教育局在办理建议时,要求各中小学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人,明确职责,定期开展工作。从去年开始,各学校充分考虑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和沙盘游戏治疗等功能,开辟用于心理辅导的专用教室、小团体辅导室和个别心理咨询室,安排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向学生全面开放,每个教学周内,开放时间小学不少于5课时,中学不少于10课时。

  同时,实行咨询预约制度,学生或家长可通过登门、电话、网络等方式预约,做好学生及其家长的咨询工作。建立和推广班级心理委员制度。支持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促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此外,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要求各中小学建立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体系,开展心理问题全面筛选,中学在新生入学时进行必要的、全面的心理普查,并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并且,建立校级学生心理问题形势分析会制度、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和转介机制。记者嘉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