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公路管理局:打造美丽富民路 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1-18 14:45:52 编辑:周艺 字体:

  日照楠溪美秀盈,铺就坦途任驰骋。条条平坦畅通的大道,连通永嘉东西南北,描绘出一幅现代交通的美丽图景;条条精细养护的公路,撑起永嘉经济文化,托起构筑美好永嘉的宏伟蓝图。

  “2017年,县公路管理局紧密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主题主线,以创建美丽公路和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为抓手,着力打造通达、便捷、安全、经济、绿色的公路网格体系。”县公路管理局局长徐椒聊表示,我县公路建设、公路绿化、公路养护、公路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有效助力我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战略布局。

  展望2018年,永嘉公路人将以克难攻坚的拼劲、改革创新的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力谱写新时代永嘉跨越发展新篇章。

  富民路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永嘉,地域广阔,地形复杂。据统计,有65%以上的行政村位于山区,星罗棋布般地散布在山川田野之间。特殊的地理环境让永嘉成为全省农村交通的短板县之一。列入通车任务的81个建制村,占了全省的1/12,全市的1/4,是全省任务最重的县(市、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村村通”工程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民生实事”。公路部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分工,专人负责落实督查跟踪,严格把控项目的各个环节,形成一环紧扣一环的工作机制,逐个抓落实、抓推进、抓攻坚。与此同时,各项目部打破传统施工模式,加强班组之间的协调管理,通过“白加黑”和“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分班分组实施。上下同心,合力攻坚,全面提前对完成全县81个村106条线路公路安保设施、提升改造和标志标线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里程达580.437公里,总投资9586万元。

  畅安路

  围绕“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的目标,切实加大公路养护工程建设投入,逐步完善公路安保设施。2017年,共投入2亿多元建设养护工程,投资额创历年新高。养护工程建设项目多、任务重、难度大,对此,公路部门实行“六早”的工作方法,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强化日常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全年顺利完成S223仙清线永嘉下家岙到千石段大中修工程19.923km;农村公路路面改造工程14条共105.168km;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路侧护栏专项)26条共129.242公里。同时建立公路桥梁分级监控和分级响应体系,根据规定频率要求开展经常性检查。另外,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主要国省道、农村公路进行了专业的路况、桥梁检测评定,所有桥梁建立“一桥一档”,以定期专业检测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管养机制有效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运营水平。加强对全县公路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踪督促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完成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排查整治7处。加强公路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全年合计清理塌方23000余立方米,投入抢险人员1000余人次,应急抢险设备150台(套),应急车辆160来台(辆),抢险资金500多万元。

  舒洁路

  以深入推进“美丽公路”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坚持“养护优先”原则,加大日常小修保养投入,建立健全集路基、路面、桥梁、保洁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日常养护体系,有效推进精细化养护,促进公路交通由“路路通”向“路路好”转变。全年完成日常巡查、专项检查25645km,日常保洁21990km,路面坑洞修补8320m2,沥青路面灌缝27.085km,水泥路面灌缝650m,局部路段罩面835㎡,排水、边坡等修复1735.5m,附属设施修复完善990m。投入日常养护经费850多万元,保洁里程达903.266公里。同时逐步提升机械化养护水平,投入154.78万元新增清扫车、洒水车、装载机,机械化程度达90%以上。公路养护保洁常态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国省道、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段比例达91%以上,公路舒洁程度得以全面提升。

  靓丽路

  近年来,随着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公路综合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公路路网已基本形成。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公路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出行服务需求相比,需求侧端的强劲势头已经对公路行业转型升级、破题前行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因地制宜、崇尚自然、安全可靠、科学合理、集约节约、生态环保”这既是建设美丽公路的创建理念,也公路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按照“全域覆盖、打造精品、长效管控”的原则,将“美”的理念贯穿到交通公路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中,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2017年投资7000余万元,完成温州北互通城市森林大道建设工程、绕城高速公路温州北互通至永嘉与乐清交界处绿化提升工程、诸永高速枫林出口景观绿化工程、S223省道九丈至福佑段绿化工程、41省道南复线沿线景观工程、雁楠公路(全省美丽公路示范路)景观工程。绿化提升总面积为29.45万平方米。强化绿化养护,投入579万元完成我县216公里国省道和主要县乡道公路中央绿化带和两侧控制区绿化带的绿化管养,完成29.5公里公路绿化断档路段补植。

  颜值路

  全方位、全过程、全路域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整治公路两侧环境,着力打造洁化、绿化、美化的美丽公路路域环境升级版,实现从“好”到“美”的升级转变。对全县国省道公路、重要通景县乡公路两侧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废品垃圾等十大类环境问题的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落实专人跟踪监管,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共采集公路边“三化”考核点954个;清理垃圾、废弃物19797处;拆除大型广告牌、明显的非公路标牌1416个;完成整治省级问题点位7个、市级25个,完成自查自纠点位43个。公路边“三化”考核名列全市前茅。积极开展“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工作,配合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开展公路边违法建筑物拆除,共拆除公路边违法建筑2298处,面积为461603平方米。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694个任务点全部完成。借势借力,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开展综合治超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对104国道、41省道、49等省道超限超载较为严重的路段进行流动治超管理力度。治超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年处罚超限车辆532辆,卸载货物8151.008吨,罚款174.69万元。

  暖心路

  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将所有许可项目列为预约上门服务类别作为第一批项目全部上报公布,并及时编写、上报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在实现“一窗受理”的基础上,自我加压,积极创新,建立“公路审批导航员”全程帮扶机制,从解答咨询、协助办理、联合指导、牵头协调、跟踪服务等方面,全程协助申请人办理涉及公路审批许可事项,实现公路行业审批“一条龙”服务。全面深化永嘉公路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公路服务站建设,完成S223珍溪口公路服务站、雁楠公路45K+300处公路服务站建设;建成首座楠溪青砖瓦特色边坡公路文化墙。先后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元旦送温暖、微党课、慈善募捐行动、“四百结对”活动、“5?26吾爱路”系列活动等,创成省级文明单位。扎实推进美丽窗口创建,通过开展“设施美、环境美、窗口美、人物美、行风美”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公路基层窗口文明服务,三个基层所创成市级“美丽窗口” ,两个通过省级复评。

  跨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永嘉公路人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砥砺前行,再创佳绩,以更好的公路路况、更美的路域环境、更优质的服务,给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永嘉经济腾飞发展提供扎实的交通保障。通讯员周自铮王培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