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林业局:深入贯彻“两山”理论实践 持续推进永嘉林业保护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7 16:14:14 编辑:周艺 字体:

  永嘉县是浙江第五、温州第一林业大县,全县土地总面积约404万亩,林地面积319万亩,森林覆盖率74.18%,森林总蓄积988.61万立方米。近年来,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目标,借力“省森林休闲养生建设试点县”契机,推动森林休闲养生资源向经济效益转化,全面落实“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的战略部署,和“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为林业经济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县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计划”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彩色健康森林建设,加强规划引导,积极植树造林。2017年,共累计调运各类苗木109.9万株,新植珍贵树51.5万株,充分改造了四海山、龙湾潭、五星潭等景区林相,建设了彩色健康森林1.5万亩,初步形成了鹤盛镇、枫林镇、三江街道、黄田街道等沿线通道彩色森林;同时,建成了珍贵树种示范林9个,珍贵树种示范村5个,创成了桥头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森林村庄2个,市级森林村庄3个。使农村生态建设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域景区化水平明显提升。

  资源保护成绩突出 森林生态基础不断夯实

  近年来,县林业局始终把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来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的重要主张以后,县林业局进一步加强了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尤其在全面提升森林消防综合防控能力上,创新森林消防模式,将全县划分为22个森林消防责任区,分区承包,实行森林消防“购买社会服务”,温州市电视台《聚焦三农》栏目进行专题报道;同时拓宽森林消防队员收入渠道,鼓励队员兼职护林员、社区治安等工作,发展造林绿化、承包经济林基地等副业,鼓励队伍开展跨区域有偿扑救,实现队伍多元化发展,形成“森林少受损,财政小支出,队员稳收入”的森林消防队伍养队模式。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逐步推进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进程;购置新型灭火器材,组建“以水灭火”专业队伍;加强考核,规范队伍建设机制,建成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加强队员人身保障,实行消防队员养老保险。2017年,全县共发生森林火灾3起,森林火灾发生率1.5次/10万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0.10‰,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发生率下降了40%,全县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在全面提升森林病虫害综合防控水平上,坚持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基础,打造了“三队合一”和“两级联防”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新模式,建立和完善了森林病虫害预警监测体系,建成了市级测报点3个、县级测报点24个。并大力推广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新技术、新手段、新途径,采用营林措施,实施林相改造,人工促使纯松林向阔叶林及针阔混交林演化,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松材线虫病、松毛虫等重大森林病虫害的发生。按时保质完成了松材线虫病防控任务,2016-2017年度共清理面积6.8822万亩,清理疫木3.3662万株。同时,创新引入市场资本推进松材线虫病社会化防治,由疫木彻底销毁向疫木再加工利用的转变,实现政府零投入,村集体、除治队伍、定点加工企业三“丰收”。截止目前,共完成疫木加工利用3000方,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约330万元,试点村均取得成功,省林业厅刊发简报进行全省推广。

  同时,全面加强林业执法工作水平。严格林政资源管理,并建立森林公安、林政、木材检查联合执法机制,以森林资源保护教育宣传为中心,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2017年,我县共救护野生动物50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0只,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只;共调查古树名木1468株,完成“一树一策”保护118株;共立刑事案件20起,破19起,破年前案件2起,取保候审21人;共立案查处行政案件82起,没收违法运输木材41.218立方米,红豆杉36株,罚没款15470元。

  “试点县”建设成效明显 林业产业发展速度加快

  近年来,县林业局根据我县的区位、气候等优势,并结合“两山”理论的实践,以及省“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建设的契机,建立了符合县情、林情的发展思路,制定了科学的产业建设规划。在稳步发展第一产业上,先后发展了花卉苗圃、园林绿化企业39家,圃地面积5317.6亩,从业人员463人,花卉园林产业总产值3.14亿元;发展了野生动物养殖场16家,从业人员350人,养殖业总产值1632万元。截止目前,我县完成了竹木、花卉苗木、木本粮油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已拥有毛竹面积12万亩、板栗面积2.4万亩、杨桐基地面积3500亩、本油料产业提升项目(油茶)5000亩、红豆杉基地面积1000亩、高山杨梅基地面积6000亩、苦竹基地5400亩、金银花基地600亩。

  在逐步壮大第三产业上,充分利用我县较好的景观优势和森林旅游资源,按资源质量进行分级定档,扎实推进森林公园建设和森林旅游产业发展。2017年,续建了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红岩湖景区,四海山森林公园青油岩景区、青龙幽谷景区、五圣峰生态旅游区等,并全面启动了五星潭、石斑岩等新批的森林公园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了各类森林公园22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市级森林公园5个,城郊森林公园14个,森林旅游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提升,旅游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下一步,将建设省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

  与此同时,努力推进产业融合。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开展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以省“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建设为载体,通过举办红柿文化节和森林旅游节等活动,导入休闲和养生等功能,进一步开发林业多种功能,提升林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加速林产业结构升级和良性循环发展。2017年,成功引进了南陈生态农业休闲园、楠溪云鼎、珍溪养生农业产业园、四海山仿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园等森林休闲养生项目9个,各项目主体经营面积均超过2000亩,协议经营面积达到4万亩以上,规划投资超45亿元,实际累计投入逾12亿元。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了林坑、岭上人家、苍坡、岩龙、芙蓉、暨家寨等森林人家;墟里、悦庭楠舍、枫驿等一批知名森林民宿,梅花、向日葵、油菜花等多个休闲观光特色基地,修复了太平岭、芙蓉岭等森林古道8条共33公里,建成了永嘉书院、原野园林、龙湾潭森林公园、四海山森林公园等4个生态文化基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