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率100%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意见263件

发布时间:2018-01-17 00:42:0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一年来代表提出的建议、议案办理情况如何?记者1月16日从县人大代表工委了解到,县第十六届人大一年来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意见263件,到目前为止全部按时完成办理答复工作,建议答复率达到100%。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一年来代表提出的建议、议案办理情况如何?记者1月16日从县人大代表工委了解到,县第十六届人大一年来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意见263件,到目前为止全部按时完成办理答复工作,建议答复率达到100%。其中当年得到解决或部分解决的96件,占36.5%;计划解决91件,占34.6%;争取解决52件,占19.8%;留作参考24件,占9.1%。其中由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得到较好落实解决。

  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议案45件

  据统计,县第十六届人大共收到建议、批评、意见263件,其中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45件。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投资环境等方面。经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大会主席团决定,将其中《关于楠溪江水资源保护利用的议案》(由徐志江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楠溪江水资源环境保护的议案》、郑建国等1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生态化处置楠溪江上游水电站的议案》、周耀明等17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小楠溪流域生活饮用水质的议案》合并),交由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他42件转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同时,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工作,转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的代表议案,均及时交由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并书面答复代表。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政务工作。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中,县领导十分重视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建议的办理工作,要求县政府各分管领导、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把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工作、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领办、主动沟通、深入研究、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真正做到日程上有安排,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办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感。各分管副县长对涉及分管工作的建议全部亲自过问、亲自抓,特别是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均亲自抓督办、抓落实,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代表发言通过电子政务督办反馈

  此外,今年县政府还及时通过县电子政务督办系统,把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汇总、梳理的县人代会期间代表的审议发言,向有关部门作了交办,并及时将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在议案答复前,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深刻了解代表们所提问题的真实意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办前走访,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办后回访,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对初次评定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办理件进行再次办理,得到有效转化。

  一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对每一件建议都慎重对待,把建议办理工作的目标不是定位在“事事有回音”上,而是力争“件件有着落”。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