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率100%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27件,经审查立案283件

发布时间:2018-01-17 00:42:0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即将开幕,1月16日,记者从县政协获悉,自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一年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27件,经审查立案283件,答复率达到100%;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即将开幕,1月16日,记者从县政协获悉,自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一年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27件,经审查立案283件,答复率达到100%;未立案的44件已作为委员来信转交相关部门或撤案处理。

  20件重点提案实行党政领导领办

  据介绍,一年以来,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收到的提案内容涉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拆大整”、行政审批、扶贫、交通、公共事务管理、经济结构优化、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城乡统筹、招商选资、劳动就业、食品安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基层组织等社会建设等多个领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实行了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共筛选出20件重点提案,由县委和县政府领导领办、县政协领导督办,提高了办理层次。如针对《关于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建议》,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人员外出考察,积极召开协商会协调落实有关事项,有效促进了提案所涉及的问题的解决。此外,实行跟踪督办,做到经常性督办与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相结合。如针对《关于开通永嘉经瓯越大桥至温州市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经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制定方案并加以落实后,此线路客车已经于2017年9月份正式开通运行,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

  同时,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办理完成后的提案进行“回头看”调查,逐一核查办理部门答复中承诺的事项,在向提案人了解办理情况后就未完成的事项进行督促,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针对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影响面广的提案,带领提案人上门召开面商会,协商落实提案建议。为切实解决提案办理中存在的“被动办案、闭门办案、文件办案”等问题,通过走访委员、电话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使提案办理的措施得民心、过程顺民意、结果合民愿。如针对《关于建立永嘉城镇书屋的建议》,承办单位就城镇书屋的选址问题多次和提案人协商探讨并进行落实,目前上塘中心城区、瓯北城市新区、岩头镇的城镇书屋均已或将建成并供广大群众开放查阅。

  提案许多意见建议纳入相关决策

  一年来,在规定办理时间内,各单位所承办的提案均已办复。从办理效果看,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48件,占52.3%;部分解决或计划解决的有95件,占33.6%;另有40件,受条件限制暂时未能解决而留作参考,相关承办单位都向委员作了说明,并得到了委员的理解。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层次较高,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包含着委员们心系永嘉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有的已经纳入县委县政府的相关决策,有的被采纳并落实到部门工作之中,为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县政协的提案工作也在推进永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出良策。如《关于加大新三板企业挂牌后续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县建筑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永嘉县贸易回归的建议》等提案的建议,分别被承办单位采用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