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气象部门发布了2017年度永嘉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发布时间:2018-01-14 23:57:1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县气象部门发布了2017年度永嘉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数据显示,2017年永嘉年平均气温达19.6℃,较历史同期明显偏高,破近30年历史记录(原为2007年的19.4℃)后,成1981年来最暖年。

  近日,县气象部门发布了2017年度永嘉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数据显示,2017年永嘉年平均气温达19.6℃,较历史同期明显偏高,破近30年历史记录(原为2007年的19.4℃)后,成1981年来最暖年。此外,除6月、12月外,其余月份均高于历史同期,秋季、冬季尤为明显,1月永嘉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8.2℃)偏高3.0℃,打破历史同期记录(1979年,9.9℃)。

  年初冷空气造访,雨雪席卷山区多地。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2月22日至25日我县境内出现一次明显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温急剧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7~9℃,北部山区气温甚至达到冰点(零度)以下并普降小到中雪,高山地区积雪深度最深达6厘米,给山区老百姓出行带来一定阻碍,但低温持续时间较短,对农业、林业等领域灾害影响程度不大。

  春季连续阴雨,降水日数近历史同期记录。整个3月份,我县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县城降雨日数达21天,为历史同期第四高;累计雨量160毫米,较常年偏多8.9%;日照仅为90小时,较常年偏少14%。因连续阴雨,日照匮乏,空气湿热,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

  梅汛期三轮强降雨,北部山区次生灾害频发。 2017年我县梅雨主要时段为6月中下旬,雨量偏多,强度偏强,旱涝急转形势突出。全县面雨量286毫米,岩坦镇潘二村最大达387毫米。受梅雨带南北摆动影响,共出现三轮强降雨,11日首轮暴雨尤为突出,岩坦镇闪坑村日雨量达152毫米,导致多处发生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受灾总人口达5千余人,房屋倒塌4间,道路受损50余处,直接经济损失1150万,但由于预警及时、救灾得力,并未出现人员伤亡。

  夏季强对流多发,高山杨梅受灾严重。去年夏季强对流天气多发,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天气发生“频率之高、范围之广、强度之大”为历史同期少见。全县共监测到总地闪14824次,较上年增加37%,且主要集中在北部山区,局部地闪密度最高达47次/km2,云岭、界坑、瓯北等地多次出现冰雹;北部山区午后雷阵雨频发,导致高山杨梅落果严重。

  夏季高温苦长,高温预警九连发。是2001年以来历史第二长的夏季。县城高温日数(≥35.0℃)达57天,破30年历史同期记录;7月19-28日连续10天日最高气温≥37℃,24日气温更是高达40.8℃(历史排名第三高)。面对酷热天气,永嘉县气象台连发9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和近三年来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双台风共舞,“海棠”火速接棒“纳沙”。7月底,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台湾宜兰后,于30日06时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第10号台风“海棠”登陆台湾屏东后,于31日02时50分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再次登陆。如此短时间内,先后在同一地点登陆的双台风为历史罕见。

  台风“泰利”,近海转向有风无雨。第18号台风“泰利”是2017年运行轨迹纬度跨度最大的台风,更值得一提的是“泰利”进入东海后,一度趋向福建、浙江沿海,7级风圈甚至影响到舟山、温州等地,但9月14日“泰利”突然折向东北,横穿整个日本,在地图上“泰利”路径划出了个大大的“C”字,但我县未出现明显降雨。

  初秋无雨,东南部地区干旱迅速发展。8月19日至9月18日,全县面雨量120毫米,降水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区,东南部降水稀少。其中,乌牛街道气象站累积降水量仅87毫米,较近十年同期(254.5毫米)偏少65.8%,为2007年以来降水总量排名第三少。

  全年气温继续偏高,成1981年以来最暖年。2017年我县年平均气温达19.6℃,较历史同期明显偏高,破近30年历史记录(原为2007年的19.4℃)后,成1981年来最暖年。此外,除6月、12月外,其余月份均高于历史同期,秋季、冬季尤为明显,1月永嘉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8.2℃)偏高3.0℃,打破历史同期记录(1979年,9.9℃)。

  全年雨量异常偏少,月度分布多寡不均。在全球气候异常的大背景下,今年夏秋季节的台风躲藏了身影,未给我县带来丰沛的降水,导致多地出现干旱。2017年(上塘气象站)累积降水量为1247.4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28.5%,为近三十年同期第二低。年内月度降水变化剧烈,打破了常年规律,6月、11月明显偏多,2月、5月、7月、8月、9月明显偏少,尤以9月降水最少,为近三十年以来最低。通讯员永气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