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深化“河长制” 实现河长治

发布时间:2018-01-11 00:1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将河长制作为治水剿劣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和基础工作,推进河长制全面深化落实,有效巩固“清三河”工作成果,提前实现“剿灭劣Ⅴ类水”年度目标。

  去年以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将河长制作为治水剿劣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和基础工作,推进河长制全面深化落实,有效巩固“清三河”工作成果,提前实现“剿灭劣Ⅴ类水”年度目标。

  智能APP“一站式”管理

  位于县城的戈田浦,北起环城北路,沿永兴路延伸至中塘溪公园水闸,全长约1200米,宽度3一10米不等。2017年上半年被列为劣五类小微水体,经过综合治理,于9月份成功消劣。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城街道中塘溪公园内看到,戈田浦贯穿中塘溪公园,成为了公园景色的一部分,河道沿岸景色怡人,河道的水质也很清澈,现场还有几位保洁员在时时观察河面上的情况,发现有漂浮物及时进行清除。

  南城街道副主任李晓明是戈田浦镇级河长,他告诉记者,戈田浦以前是一条垃圾河,通过这几年清理整治以后,目前已经有明显的好转。作为河长,他每月至少巡河三次,主要是发现河上是否有垃圾、污水是否有直排、河岸是否有违章、河内是否有障碍物等,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到“温州河长通”APP。

  河长APP管理模式是我县推进“河长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于去年下半年在全县全面推广。各级河长通过使用手机上的河长通软件就可以边巡河边记录,实现拍摄照片、记录路线、编辑日志、上传问题、反馈处理“一站式”智能管理。

  村级河长两天一次巡河

  浦西河地处瓯北街道,全长2.14公里,这条曾经的垃圾河、黑臭河于去年10月份成功消劣。记者在该河道看到,河水清澈,河面上见不到任何漂浮物,河道两岸的堤坝上有许多市民在悠闲地享受着太阳的温暖。

  市民罗俊宏告诉记者,这里的河道改观大多了,以前很脏很臭,没人会在河道边散步,现在市民饭后总喜欢到河道边来走走。在现场,环保部门正在对水质进行监测,监测后水的透视度达到了45公分,环保这个透视值已经超出了达标值,说明河水的浑浊度变好了。

  浦西村村委会主任葛旭晖是浦西河村级河长,他说,原来他是一个星期巡河一次,因为他生活在本村,比较方便,现在基本上两天一次巡河,发现哪里有问题,及时向街道或者相关部门汇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治理,现在河水已经变得很清澈了,他将继续把这条河管理得更好。

  全县河道“河长”全覆盖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健全河长制组织构架,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河长,负责全县的河长制工作,实行“三长一员”制度,由河长、督察长、河道警长及联络员共同配合开展河长履职。截至目前,全县共落实县级河长36名、镇级河长481名、村级河长673名,配备督察长36名,联络员36名,河道警长125名,实现了全县河道“河长”全覆盖。

  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李世鹏说,这几年的五水共治工作主要还是依托于河长制信息化平台,我县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主要抓了这么几项,一是河长制的制度化,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6方面主要任务,出台《永嘉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进一步明确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第二是智能化,通过河长制APP的这种功能的升级,去推动河长去履职工作。第三就是社会化,全面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治水行动,营造“人人争做好河长”的治水氛围。目前已成立各类社会河长队伍320余支,各类志愿者人数达1.5万余人。

  针对当前存在的水体点多面广难顾全、山区与沿江河长工作难平衡、电子化履职情况较差等短板,今年我县将继续深化河长制,强化服务保障,加大督考力度,发挥制度优势,让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实现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美好期待。

(作者:孙佰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