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7年我县提前实现“剿灭劣Ⅴ类水”年度目标

发布时间:2018-01-09 23:07:2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站在乌牛水闸桥面远望,只见河面碧波荡漾,时有白鹭飞翔而过。从县控断面到水清岸美,乌牛断面在剿劣行动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017年,瓯北、乌牛2个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的华丽转身,仅仅是我县“五水共治”工作的成果之一。

乌牛河

  站在乌牛水闸桥面远望,只见河面碧波荡漾,时有白鹭飞翔而过。从县控断面到水清岸美,乌牛断面在剿劣行动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017年,瓯北、乌牛2个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的华丽转身,仅仅是我县“五水共治”工作的成果之一。

  2017年,我县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以深化落实河长制为主抓手,纵深推进治水剿劣工作,瓯北、乌牛2个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和147个劣V类水体全部实现销号,并通过市级总体验收,提前实现“剿灭劣V类水”年度目标。

  2个县控断面顺利销号

  昔日黑臭河,也能变的水清岸绿。如今,瓯北龙新河已成为生态滨水公园,集净化功能和观赏功能于一体。家住附近的市民都深有体会:前几年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雨污不分流使得河水特别脏特别臭,现在的水干净多了,到滨水公园休闲的市民多了不少。

龙新河

  龙新河是瓯北断面支流之一,该河的成功治理为整个瓯北断面的销号验收注入了“新鲜血液”。随后,张堡浦北、后周浦等6条示范河道整治深入推进,成为越来越多市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去年以来,我县不断加大查违、控违、处违力度,以无违建河道为抓手,集中力量开展涉河拆违行动,拆除省市级河道违章建筑10444平方米,实现省级、70%市级河道基本无违建。

  此外,我县积极探索河道建设生态化、本土化模式,以“岸绿、水清、景美”的原生态河道理念,严把工程设计关、施工关,完成河道整治16.767公里;严格落实《河湖库塘清污(淤)三年计划(2016-2018)》,完成清淤疏浚104.65万方,河道、水库山塘等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码道河道

  147个劣V类水体实现蜕变

  碇步石桥,水清岸绿。走在桥头镇新浦村新浦河岸,看到的是整治后秀水美景,曾经的垃圾黑臭河,经过河道清淤、生态化治理,成功消除劣V类水质,摇身变成美丽的治水样板河。“变化太大了,跟以前根本没法比。”家住乌牛街道人民路的村民深有体会地说,芦池河曾经淤积严重,建筑、生活垃圾遍布,如今成了一条水绿岸美的景观河,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全面剿灭劣V类水,我县实行标本兼治,通过科学清淤刮骨疗毒,截至11月底完成清淤104.5万方,完成率105%;实行生态调水换血再生,统筹调配楠溪江、瓯江之水,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累计生态调水11910万方,完成率119.1%。坚持将基础工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一方面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城镇污水管网132公里,续建“清三河”截污纳管工程29个,新建江东、黄田等2座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11个;另一方面加快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南岸水库、楠溪江河口大闸、(鹅浦溪、下塘溪)河口段治理工程前期进展顺利。

  通过截污纳管、生态调水、涉河拆违等行动,147个劣V类水体全部实现销号,并通过市级总体验收。据统计,2017年累计实施治水项目300余个,完成治水投资25.9亿元,完成率127.8%。

焦头河

  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岸绿、水清、景美。2017年,我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剿灭劣V类水”为底线目标,深入推进落实“河长制”,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果,呈现出工程治水有力度、铁腕治水有手段、全民治水有氛围、综合治水有成效的局面。

  治污水方面,持续打好“截、清、治、修”组合拳,联动实施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河湖塘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七大工程”;防洪水方面,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新建北部山区防台(地质灾害防指)前线指挥部,水利工程标化建设实现“两年任务过半”目标;排涝水方面,依托县排涝工程建设,完成中小河流竣工验收工作,实现台汛期未淹水,连续18年实现地质灾害人员“零伤亡”;保供水方面,南岸水库、楠溪江河口大闸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全县农民饮用水安全项目完成投资2085万元,完成率100%,新增受益人口1.56万人;抓节水方面,建立城镇居民阶梯水价机制,大力推进管网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节水器具改造336套、“一户一表”改造600户、雨水收集系统建设40处,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49万亩。

  展望2018年,我县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共治为纲、统一谋划,做好治水大文章,将“五水共治”相关项目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5年投入58.69亿元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占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总投资的94.3%。进一步细化、优化治水规划,与全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紧密结合,部署落实防洪排涝为主的“一库一闸”“百里固防”,水生态文明为主的“廿河综治”“万顷固土”,资源保障为主的“引水工程”“万亩节水”等治水项目,形成“五水共治”促发展、惠民生、优环境的治水格局。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