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枇杷的魅力“盛开”在冬天

岩头镇塆里村村民将枇杷花加工成茶卖出了高价,一斤干枇杷花卖到8000元,而且还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18-01-07 20:09: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正是枇杷花开的季节,为保证来年果实的个头和品质,果农都要进行疏花,而大量疏下来的花瓣就这样零落成泥碾作尘。一次偶然的考察,让岩头镇塆里村的农户发现了枇杷花的新功能,将花瓣花蕾“变废为宝”,加工成茶卖出了高价,一斤干枇杷花卖到8000元,而且还供不应求。

  近日正是枇杷花开的季节,为保证来年果实的个头和品质,果农都要进行疏花,而大量疏下来的花瓣就这样零落成泥碾作尘。一次偶然的考察,让岩头镇塆里村的农户发现了枇杷花的新功能,将花瓣花蕾“变废为宝”,加工成茶卖出了高价,一斤干枇杷花卖到8000元,而且还供不应求。

  冬日暖阳里,塆里村山间的枇杷花次第绽放,一簇簇黄白色的花朵点缀在毛茸茸的花萼间,娇嫩可爱。花不艳也不大,并不抢眼,但细细一闻,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由于花小,采摘难度挺大。

  在塆里枇杷基地,种植户胡花玉正在采摘枇杷花。她告诉记者,枇杷花很难摘的,一个人一天鲜的只能摘半斤,因为要摘白色的鲜嫩的,一朵一朵摘过来,需要很多功夫,要花很多时间。由于这个冬天天气较冷,花开得比较慢,让她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采摘。

  临近中午,在山间忙碌的村民陆续回来,将刚采摘的枇杷花倒进竹筛,进行晾晒。胡花玉说,天气晴好,一般鲜花晒干要几3天左右。大概15斤鲜花可以晒一斤左右的干花。

  说起花瓣花蕾将“变废为宝”,是种植户陈以散在外地考察时带回的。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和他儿子等人去宁海考察白枇杷,宁海的种植户说枇杷花吃了对身体好,那边的价格干枇杷花要9000左右一斤。

  陈以散告诉记者,枇杷花一般10月底、11月初开放,持续到来年的2月中旬,按开花时间不同,分为头花、二花和三花。以前他们并不重视枇杷花,宁海考察给了他们新的思路。回来后,他对枇杷花的药用价值进行了详细了解。据《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花具有“止渴下气、利肺、止吐逆、去焦热、润五脏”以及“治头风、鼻涕清涕”等功效,想着枇杷花药用价值高,而且花茶味道好,于是第二年就摘了鲜花进行加工,没有想到市场还挺不错,一斤8000元还供不应求。

  陈以散说,发展枇杷花深加工虽然每亩能增收1000多元,但由于枇杷花要人工采摘,采摘难度较大,目前每年的产量有限,做不到大量生产。 记者 金赛芳 谷周乐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