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垃圾分类,在幼小的心灵中发芽我县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环境创设的清水埠幼儿园见闻

发布时间:2018-01-03 22:0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刚刚获得县级绿色幼儿园的瓯北街道清水埠幼儿园,你就如同走进了一个神奇的童话王国;无论是走廊边,还是墙壁上,用鸡蛋壳、瓶盖子、树叶子、纸盒子等废旧材料做画、做玩具、做游戏、做文化长廊,带领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的怀抱。

  走进刚刚获得县级“绿色幼儿园“称号的瓯北街道清水埠幼儿园,你就如同走进了一个神奇的童话王国;无论是走廊边,还是墙壁上,用鸡蛋壳、瓶盖子、树叶子、纸盒子等废旧材料做画、做玩具、做游戏、做文化长廊,带领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的怀抱。用废旧纸板盒制作成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站陈列在楼道的一角,各种垃圾名称清晰又富有创意。垃圾分类意识,已经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根植发芽。据了解,清水埠幼儿园是我县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环境创设的学校。

  据清水埠幼儿园园长陈小飞介绍说,该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充分挖掘当地自然和社区环境中丰富的教育资源,对树叶子、鸡蛋壳、纽扣、瓶瓶罐罐等材料进行研究探索,设计开发出变废为宝、废旧再利用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并与幼儿主题教育和环境创设有机结合,努力打造本土特色的育人环境,为幼儿成才提供了一方沃土。

  走道墙饰是以幼儿的作品为主,内容紧扣美育活动内容,有绘制的、有涂色的,陈小飞称它为“幼儿天地”。如:收集了废木板、旧衣服、纸盒、树叶供幼儿巧妙设计各种图画,为孩子们创设一片想象的天空,创作各种图画、剪贴、装饰,既有趣、又生动,同时锻炼幼儿用各种水彩进行涂色,还准备了涂鸦墙让孩子在上面自由发挥……。一幅幅美工作品颜色鲜艳,造型各异,虽是利用一些废旧材料制作,但因为用的恰到好处,作品依旧栩栩如生。美的环境不仅带给了孩子视觉上的冲击,也让他们发现了原来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废旧物品也可以变得那样生动、美丽。

  楼梯是孩子们每天经过的地方,老师们利用卷筒纸芯做成的小挂件,一个接着一个悬挂在楼道上面。风儿一吹,好像在跳舞;用果冻盒制作了小风铃放在娃娃家里;用胶带纸芯做成拨浪鼓放在音乐角……因此,当孩子置身于这样环境中,注意力一下子就被深深吸引。有趣的环保作品激发了孩子们制作的兴趣,也使他们知道了废旧材料的另外用途。

  在环境创设过程中,清水埠幼儿园围绕“绿色环保”特色为中心,从满足幼儿“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角度出发,努力为幼儿创设充满童趣、交流互动的生活学习环境,让环境文化“润物细无声”。如:在墙壁文化的创设中,以漫画形式体现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以自编的环保歌让孩子咏唱:“见纸弯弯腰,不让随风飘,校园走一遭,不见垃圾心情好,保护校园人人要”,“旧纸箱,废纸片,扔扔掉,变废料。收收拢,叠叠好,再生利用都是宝。”

  此外,家长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水埠幼儿园在活动中引领家长积极参与,当家长们发现有废旧物品时都会主动搜集,家里有废旧物品他们会带到幼儿园,在小区里发现了废旧物品他们会搜集起来带到幼儿园。

  清水埠幼儿园只因为有这样的家长和孩子,小手牵着大手,把绿色情怀一起延伸,向全社会传递,播种着绿色的希望。特约记者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