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沙埠村计划打造传统素面专业村

发布时间:2017-12-27 22:53:1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全村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素面,不过大多人都嫌弃素面没有销路,再加上是传统工艺,许多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就目前来说,村子里还二十多户的村民常年制作素面,我们村两委想把这批村民优先集中起来,成立合作社,打造沙埠村素面品牌,进行统一销售,从而发展全村集体经济。”巽宅镇沙埠村村委会主任张佰聪计划运用产业化管理模式为传统素面制作工艺注入新活力。

  “全村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素面,不过大多人都嫌弃素面没有销路,再加上是传统工艺,许多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就目前来说,村子里还二十多户的村民常年制作素面,我们村两委想把这批村民优先集中起来,成立合作社,打造沙埠村素面品牌,进行统一销售,从而发展全村集体经济。”巽宅镇沙埠村村委会主任张佰聪计划运用产业化管理模式为传统素面制作工艺注入新活力。

  传统工艺亟待创新发展

  “大哥这么早就开始晒素面了?”“我们凌晨3点就起床制作素面了,现在是上午9点,素面都已经晒了两批了。”村民张光华是土生土长的沙埠村人,他们家全年生产素面,张光华的素面手艺是家传的,“我母亲已经80多岁了,她们那辈就在制作素面,我接过手艺专门生产素面也已经七八年了。”张光华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四口人,一年里只要是晴天,他们就会制作素面,平均一天可以制作50斤素面,多的时候可以做到80斤,换算成销售额,一年也能卖个七八万元。

  在沙埠村村民中心,记者碰到了张佰聪,“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素面,追寻其制作历史渊源,可达近千年。”谈起素面,张佰聪侃侃而谈。不过问起全村素面发展现状,张佰聪显得有些惋惜,“虽然以前家家户户都自产自销素面,但是随着交通的发展,绝大多数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现在全村只剩下20多户村民常年以制作素面为生,张光华家就是其中之一。”。

  打造传统素面专业村

  为了能够带动村民创富增收,沙埠村村两委决定成立沙埠素面经济合作社,发动村民专职生产素面,依托原有的知名度,进行素面品牌化运营,通过统一收购、营销后,再按照比例将产生利润进行分红。

  “我们的想法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村制作素面的历史悠久,全县范围还是有一定的知名度的,温州市区以及周边地区,也会有市民慕名过来沙埠村购买素面。温州民间风俗有坐月子分‘素面汤’一说,从市场角度来看,素面还是十分有前景的。”为此,张佰聪已经在近期申请成立沙埠素面经济合作社,沙埠素面也已经注册商标,初步构想也已经与村民沟通,也得到了积极的响应。

  根据张佰聪的计划,全村将有60户以上的村民入股合作社,入股合作社后,村民所生产的素面将全部交由合作社统一晾晒、收购和销售,通过线上网店,下线实体店进行同步销售,卖出所得的利润将按照比例进行分配,最终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

  为此,张佰聪还专门划定了素面集中晾晒场,占地面积超过600亩,“考虑到制作素面需要在室内,生产素面还是以家庭为单位不变,就是晾晒的环节进行统一晾晒,地点就在村子南边紧挨着楠溪江的岸边,整个晾晒场就沿着楠溪江排放,打造一条晾晒素面景观带,一来方便管理,二来可以发展旅游观光。”

  在介绍素面专业村打造计划时,张佰聪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全村可以日产素面600余斤,全部都是零散销售,当建立合作社以后,大量村民专职生产素面,日产量会达到1000斤以上,一年保守估计有200天的晴天来算,一年产量可以超过20万斤,目前素面均价在10元每斤左右,一年的销售额就可以超过200万元。

  依托素面发展旅游经济

  谈及通过素面发展全村旅游经济,张佰聪表示,这个要等到素面形成产业后,全村的道路以及基础设施还要进行翻修和完善,弄好了以后,就以素面晾晒场为旅游观光点,发展楠溪江水上游乐设施。

  张佰聪告诉记者,水上不光有游乐设施,还会规划一个天然的游泳池,在村对面的山林里还有一个小瀑布,瀑布下面还有一个龙潭,我们计划从岸边建造一条石矴步直到对岸,再铺设石板路直达瀑布脚下。”

  为了实现这些计划,沙埠村已经开始投入400余万元用于全村道路改造,十余条村主干道以及数条村巷正在积极改造中。计划投资500万元建造一条村口至村头沿着楠溪江岸边长约1100米防洪坝,也在筹建之中。记者 金展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