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听写大赛, 缘于对文字的热忱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1 22:51:13 作者: 字体:

  一笔一划写字,端端正正做人。近日,在温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上,永嘉县实验中学披荆斩棘,在22支初中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拿下总决赛第一名,这是该校参加市级汉字听写大赛多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取得好成绩是否有训练“秘笈”?这些参赛选手又有着怎样的备战秘诀?记者为你揭晓!

  为每名参赛选手配置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

  本次赛制采用淘汰晋级制,活动当天,初赛、半决赛、决赛依次进行。在团队赛的比赛上,永嘉县实验中学的成绩从一开始就表现得非常稳定,先是以初赛每人听写两题,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挺进下午的半决赛。半决赛中又以较高的正确率稳稳进入决赛,最后以20题12中的成绩获得冠军。

  市比赛当天,该校校长特别重视,全程陪同为学生加油鼓劲。当随着主持人最后一个读音的结束,他兴奋地摘下眼镜说:“没有问题,我们是冠军。”取得好成绩是否有训练“秘笈”?周国杰表示,他们给每名参赛选手配置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让他们经常翻看。“我们更注重的是提升学生和老师的语文素养,对他们来说,训练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为了备战10月份县里的汉字听写大赛,县实验中学在9月份举行了选拔赛,经过三轮的选拔从150名学生中选出6位同学。徐蓓蓓、李林珍两位指导老师每天让学生掌握500个词组,这些词组全是历年全国汉字听写大赛的题库,并给参赛选手配备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听写50个词组做检查,并全部掌握初中阶段的所有生词。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下,选手们没有退缩,反而是利用课余时间抓紧复习,凭着扎实的基础,在永嘉县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中,过关斩将,荣获团体一等奖,顺利进军温州市赛。

  此后两位老师对学生提出了针对性、专用名词的训练。重点辅导人名、地名等专有名字,照着全国汉语听写教材一个字一个字给学生落实。

  李林珍老师说,因为热爱,他们才会尽力。只有对文字怀有热忱,他们才会坚持。“在比赛回来的路上,我问他们辛苦吗?他们说不辛苦,通过这样的一次比赛,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成长过程,更加的自信,也变得有韧性。”

  因为喜欢,才能坚持

  永嘉县实验中学队的6位队员都是来自八年级的(9)、(10)班级,他们平时在学校里的各科成绩都比较优异,在采访中他们还有个共同点,就是都非常爱阅读,从小学开始就积累了大量的阅读量。为比赛,近3个月来,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学习外,就是翻词典,背词语。他们说,能够坚持下来,关键还是要喜欢汉字。而谈起秘诀,队员们都称只有先对字词进行深入的理解,才能更好地记忆和书写。平常多看历史文化类的书籍。对参赛非常有帮助,因为文字、词语就是源于历史、古文。

  在比赛现场,队员们的淡定、认真表现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赛时,夺得县汉字听写大赛个人赛一等奖的何畅首先上场,凭着沉着、老练,以两题都书写正确稳定了军心,开了好头。

  决赛时,六支代表队严阵以待,现场异常激烈,比分咬得很紧。一轮过后,六支队伍的比分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两轮过后,比分差距仍是不大,乐清公立等几只队伍表现强劲,始终难以看清最终的走向。“放心,我们这几位同学都很优秀。”指导老师李林珍自信地说。果不其然,当主持人发出“xiāo rán”的读音和“形容无拘无束的样子”的释义时,其他代表队的学生纷纷写出了“潇然”、“逍然”等词语,而只见李柏渝却低下头来毫不犹豫的写下了“翛然”一词。当屏幕上赫然现出“翛然”一词时,全场雷动,呐喊声,掌声热烈非凡。但李柏渝却丝毫不为所动,仍是淡然一笑,继续凝神听题。

  回想起比赛现场,这些队员说,在听写比赛中,有时听到主持人报词,根本反应不过来,但静下来心来听到词语解释,再根据字词的历史来源基本就能答出。在市级三轮比赛中,李杨树更是取得了9题中8题的佳绩,令他失守的是“茶枪”一词。“本来已经写对了,后来自己造了一个木字旁的强。它的意思是茶树的嫩芽,是一个古字。”赛场上灵活多变的词语,考验的是选手平时的文化积累和知识面。都在要求选手们有过硬的文字功底,对传统文化、人文地理知识也要掌握,难度不小,李杨树在比赛中展现了较高的水平!为了能被选中参加比赛,李杨树自己在暑假里就开始准备,每天抽出30分钟练习,难怪遇到生僻字同学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找她。

  虽然作为替补队员,何贤康没有上场,但整个过程他说比自己参赛还紧张。每当听到主持人听写,他就赶紧翻书,看同学是不是答对。

  董若瑜、王怡然说,参加这样的大赛,收获到的东西远比赢得“冠军”更重要。他们从中学习到各种知识,受益匪浅,尤其是阅读和写作,也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与博大精深。记者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