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超市“老板”回乡变“羊倌”

发布时间:2017-12-21 14:15:57 编辑:周艺 字体:

  今年以来,每逢周末,凡是经过沙头镇小溪村往太平岭方向的游客,太平岭脚下的羊肉馆老板朱少海都会免费给他们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专业秘制的羊肉汤。近日,记者在该羊肉馆看到,不少游客游玩之后来这里休息,朱少海都会送上羊肉汤。

  超市“老板”回乡变“羊倌”

  朱少海40出头,身材不高有些发福,黑黑的皮肤,脑门头发稀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许多。他在外经营多年的超市后,于2012年回乡办起了黑山羊养殖场。

  朱少海的黑山羊养殖场就办在小溪村路边,当从养殖场边上路过时,从不远处就能听见“咩咩……咩咩……”的羊叫声,走进场内一看,用竹子做成的羊圈分成两层,下层为羊排泄物收集层,上层才是真正的羊圈。圈内也没有遗留的排泄,比想象中要干净很多。

  除了大批黑乎乎的山羊外,养殖场内还有少量本地的白山羊,见有人进来,大批的羊儿发出“咩咩”声的同时,齐刷刷地朝着朱少海这边看来,一些出生时间不长的羊羔一蹦一蹦过来,对着朱少海的腿部顶,模样很是可爱。

  当天上午10时左右,见天气转暖,朱少海将羊圈打开,大批黑白相间的山羊快速从羊圈里出来,直往附近的草地上走去。当路边有点小草,羊儿便吃了起来,其中一只硕大的公羊,前脚抬起撑在一棵树杆上,仰着头吃着树叶,野性十足。

  “养殖场发展到现今的300多只黑山羊,100多只本地白山羊,过程很不容易。”朱少海说,他2012年从云南引进105只黑山羊,几个月后就死了47只,当时他心痛不已,这可是他开超市多年积蓄下来的钱,剩下的羊还能养活吗?他心里真没底。而从事养羊的最初念头,是因为几年前他去云南旅游时品尝过一次黑山羊肉,对这个味道念念不忘,考虑到当地的丰富的山地植被,养羊的自然条件非常好。经过考察,发现我县还没有人对黑山羊进行规模养殖,他便从云南引种进行养殖。

  在太平岭开办起羊肉馆

  几年摸索下来,朱少海对山羊的习性已非常清楚,养殖也变得顺利,几乎每周都有羊羔出生,规模越来越大,这点令朱少海感到特别高兴。由于放养的黑山羊品质好,这几年来销量也是一年比一年大,很多老客户都会帮他介绍新的客户来,这让朱少海踏实了很多。

  “特别是今年在太平岭开了羊肉馆,免费给游客喝羊肉汤以来,羊肉销量更大了。”朱少海说,太平岭是连接乐清的古道,每当节假日,很多游客会来这里游玩,当地又没有饮食店之类的,朱少海从这里看到了商机。于是灵机一动,何不在这里办一家羊肉馆,免费向他们提供秘制羊肉汤,借机推销山羊。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多游客喝过羊肉汤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当场就购买羊肉带走,由此大大提高了销量。难怪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朱少海就接到了多通电话,有预订羊肉的也有预订羊肚的。

  初步尝到甜头的朱少海表示,下步,他将会扩大养殖规模,努力打造自己的黑山羊品牌,并计划在县城或者温州市区开出自己的羊肉专卖店。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