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教玩具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心剂”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全国各地120家学生实践基地联合组成的综合实践基地联盟在我县成立,无疑为教玩具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赋予了单一教玩具产品新的“灵魂”,实现“硬件”与“内容”的有机结合,使我县未来教玩具产品更具实践性、自主性、创造性、趣味性,为提升全县教玩具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入了新的“驱动剂”。

  日前,全国各地120家学生实践基地联合组成的综合实践基地联盟在我县成立,无疑为教玩具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赋予了单一教玩具产品新的“灵魂”,实现“硬件”与“内容”的有机结合,使我县未来教玩具产品更具实践性、自主性、创造性、趣味性,为提升全县教玩具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入了新的“驱动剂”。

  向文化创意产业延伸

  “育才综合实践基地作为联盟核心成员之一,是迄今为止全市规模最大、实践种类最多的综合实践基地,可供全国各地学生寓学于乐,开展生命科学、生活实践、科学数学、人文艺术、工程技术等多领域教学实践。”育才文化创意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尚州在担任联盟执行主席时表示,育才将实现由“硬件为王”向“内容为王”转型,为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人工智能如何落实到教育实践中,如何以综合实践基地为平台,引入各种新技术、新课程……?在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综合实践基地联盟——人工智能综合实践课程座谈会上,全国各地的百余家基地校长、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实践教育,为我县教育装备制造注入了新思想,也让更多产品向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延伸。亚龙教育总经理陈传周说,在智能制造时代大潮中,亚龙教育一直以创新和探索为动力,坚持为更多人带来技术与技能的使命,提供各项教育服务,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更优质的未来人才。

  “教玩具产业最早的一枚实用新型专利是育才拿到的,这几年育才每年申请专利量达30至40项,目前新东方等一批上市企业纷纷要求进行战略性合作。”苏尚州表示,育才未来是向“专精特新”发展,实现中国教育装备的现代化、课程化。

  产业创新促逆势飘红

  走进奇特乐集团生产车间,一台台现代化注塑机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奇特乐集团现拥有专利技术305项,综合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在省教玩具行业中名列前茅,2012年以来多次参与国家标准制订。奇特乐是桥下镇500多家教玩具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如今桥下拥有我省唯一的教玩具专业化产、供、销基地,其中规上教玩具企业20家,拥有国家驰名商标4枚、省著名商标8枚、省名牌产品5个、各类专利1314项。

  “近年来,桥下镇坚持以产业创新为驱动力,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促进教玩具行业逆势飘红,产值、税收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桥下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将继续抓好“创牌、定标、创新、智造”四个关键,积极谋划“玩具智造小镇”建设,计划通过融入文化创意、衍生动漫产品、引导温商回归,打造集研发设计、互联创业、商贸物流、休闲游乐、农业观光、生活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教玩具众创基地、中国游乐玩具智造基地、区域性儿童游乐目的地。

  今年,我县获批创建国家级玩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目前该镇已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国家级玩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高标准、高规格的3年行动计划,明确每年的阶段目标任务,计划2018年实现质量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实现产业层次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使“桥下制造”成为中国教玩具行业领域的新标杆。

  智能制造促转型升级

  我县教玩具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今年1至9月,全县教玩具行业实现产值29.61亿元,同比增长14.3%,是五大制造行业同比增长最快的行业。

  “为引导扶持教玩具行业发展,县委县政府在产业规划、企业用地、园区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极为重视,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在技术上给予指点,在服务上给予方便,为教玩具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两化融合,加快转型升级,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向教玩具行业拓展,如亚龙、凯奇为代表的教玩具产业正加快推进数字车间建设。同时加强企业培育力度,继续实施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丰富横向产品系列。

  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发挥企业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体系和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中的引导与示范作用,推动教玩具行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转移,加快培育高端产品,促进教玩具向教育装备产业升级、向文化创意产业延伸,努力打造成国际教玩具众创基地、中国游乐玩具智造基地和区域性儿童游乐目的地。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