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完善长效保洁机制 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发布时间:2017-12-14 00:41:09 编辑:周艺 字体:

  11月份的全县城乡市容环境卫生考核结果报告指出,部分农村存在保洁清扫不及时、保洁范围不全面、保洁工作落后等问题,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缺乏有效措施。考核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地要尽快落实整改措施,加大问题突出区域的管理力度,加强长效保洁机制建设,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然而前天,记者和市民监督员陆续前往黄田街道、东城街道、岩头等地,再次对部分考核落后村进行走访发现,保洁问题依然在影响城乡市容环境。

  珠江村道路两侧乱堆放

  是日,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黄田街道珠江村,在村内主干道珠江路上看到,道路一侧的排水沟中堆积着许多生活垃圾,果皮、塑料袋、废弃饮料瓶等垃圾五花八门。在珠江路和老41省道十字路口,几条电线杆和一企业外墙上贴满了小广告,一些破损的小广告在风中随风飘扬,道路的一侧还摆放着一个巨大的废弃铁皮箱。

  刚走进村内,就发现路边堆积着许多废旧木板,另一侧则成了一处杂物堆放场,工业材料、木材、蛇皮袋应有尽有,还搭建有临时棚屋,还两台几乎散了架的僵尸车没有得到及时清理。道路一侧的空地间,搭有数个红色移动棚,设有厨房和烧烤炉,该处应该是一夜宵点,空地边的草丛中散落着各种生活垃圾。珠江路是该村的主要道路,也是进入该村的一个门面,道路视线范围的脏乱差直接影响到了村容村貌。

  珠江村村委会主任项洪光说,目前,他们村安排有2名保洁员每天进行村内保洁,但是一些村民随意丢弃垃圾、乱堆放的习惯仍有存在。下一步他们将会加强保洁管理,并发动村两委、党员干部及村民,对全村的卫生进行大整治,清理卫生死角,维护良好的村容村貌。

  长源村家禽散养随处见

  随后,记者来到东城街道长源村,村中道路平坦干净,但是记者也发现,在房屋的边角处仍然还露天堆积有杂物。在该村主要道路长源路上,道路的一侧是居民房,另一侧是农田,农田旁边一些空地被围了起来,里面放养着许多家禽。一处面积较大养殖场地中,放养着20来羽鸡鸭,空地上还搭建有许多简易棚,场内满是污水和家禽排泄物。

  在不远处的另一空地上,也堆积着各种钢制的生活用具。周边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道路每天有专门的保洁员进行清理,所以比较干净,但是路边的空地由于没有合理规划,往往会被附近村民利用,或被垃圾侵占。

  在村里一处低洼地块,里面倾倒着许多砖块、泥土等,成了建筑垃圾的堆放场。家住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位置较低,又没被填平,长期以来就成了垃圾场,要是能填平,建个花坛,环境就完全不一样了。

  水西村道路泥土满天飞

  最后,记者又来到岩头镇水西村,发现村口的凉亭和道路地面上洒满了纸屑、果皮、食品包装袋等各种垃圾,路面上尘土飞扬。在村溪边,大量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造成了河道污染。

  该村一村民告诉记者,附近有一所小学,而且村口的凉亭旁每天来来往往的人不计其数,所以产生的垃圾也就多了。特别是一些小学生,环保意识不强,一些食物的包装袋随意丢弃。

  对此,水西村村委会主任郑英友告诉记者,他们村的保洁员是隔天清扫一次,所以路面垃圾没有被及时清理,今后要实行每天进行保洁。路面灰尘较多是因为村里面有15间房子在盖,村里道路上散落了泥渣,等房屋地基弄好后,将动员村两委、老人协会进行全面清扫。另外还要通过学校老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提高学生环保意识。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