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山高路远阻挡不了梦想的脚步

——写在“县际百里行20年后再起程”结束之际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变化成为自然界的规律同时也是人类活动的旋律。20年前的1995年,原《永嘉报》开始第一次大型采风活动即“县际百里行”,加强对边远地区农业、农村、农民的报道,兵分两路走访20来个村,步行行程300公里,刊发系列报道,引起积极广泛的反响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变化成为自然界的规律同时也是人类活动的旋律。20年前的1995年,原《永嘉报》开始第一次大型采风活动即“县际百里行”,加强对边远地区农业、农村、农民的报道,兵分两路走访20来个村,步行行程300公里,刊发系列报道,引起积极广泛的反响;当阳光照在当下蒸蒸日上的永嘉大地时,我们有着一股向经典致敬、向青春致敬的冲动和欲望,在“一带两城五组团”的号角声里,开展“县际百里行20年后再起程”重温记忆活动,叫响“全域旅游”,讲好“三农故事”。

  与20年前的采风活动相比,我们努力在继承中创新,在汗水一路中寻找一种感动,分享一份喜悦,呼唤一个梦想。报道共分四个篇章:“20年前,20年后”,今昔对比,碰撞出时代的记忆和美丽的火花;“话说过去,话说未来”,不局限于原来走过的地方,放大视野,将偏远地方的内心需求、建设成就一一展现;“一脚县内,一脚县外”,步出县界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否有他山之石;“偏僻有景,偏僻有梦”,留意沿途的风景或人文,宣传大美永嘉无处不在。采风团自2016年5月17日从桥头镇开始,顺沿金溪镇、巽宅镇、界坑乡、溪下乡、岩坦镇、云岭乡、沙头镇、乌牛街道等十来个乡镇(街道),一年多时间足迹遍及那些遥远而偏僻的地方,最大的感悟是:不管过去变化有多少,但梦想的脚步依然铿锵有力,不是山高路远所能阻挡的。

  讲好三农故事 分享成功经验

  农业农村农民是一种无尽的牵挂,那些在高山上的人们是怎样的生活状态呢?越是接近富裕的地方越是发展得快,如桥头镇山区出现知名的别墅村,但这些是个别现象,更多的是靠年轻人出去老人留守的艰难方式积少成多追求幸福的日子。

  从县城到溪下驱车都要两三个小时,留守在永嘉之巅的老人们却给外面上了鲜活的一课。打造车厘子之乡的梦想开始扬帆起航,蓝莓基地、谷精草种植、绞股蓝培育还有当地传统特产“咸肉”,让人目不暇接,如此交通不便的地方硬是闯出了一条不等不靠的致富之路。乡党委书记朱海滨总结原因时,不无感慨道:在家的老人保留着纯粹的勤劳也想方设法改变经济现状,形成积极进取的能量,给人以健康和阳光。

  和过去比较,交通便利,信息通畅,只要有特色不怕没市场。界坑乡人大主席汤小巧介绍,盛山的田鱼和黄岙的茭白都是人家把车开到田头,这样的好事放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农产品只怕大众化,包括水果基地一样,都要有自身的杀手锏方能赢得顾客的青睐,否则计划跟不上变化,城乡的差距在短时间内依然悬殊。

  好在县委县政府“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的推进,哪怕最遥远的地方都是一片希望的土地,尤其是我县旅游资源丰富,处处是风景,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老百姓的参与中,在家门口享受全域旅游的红利何尝不是莫大的快意。

  叫响全域旅游 实现雨露均沾

  我们把目光定格在活动第一站桥头镇董岙,该村早在2012年冬自筹资金150多万元,脑公山登山步道竣工,每年正月初一到初十这些天,都要接待三四千人。连续几年的冬天都有降雪,人们蜂拥而至。他们新的发展方向就是六个“高”:高手垂钓、高山健步、高山蔬菜、高山果园、高山农家乐、高山四季花园。

  打造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的巽宅有整体的设想,尤其是黄檀溪水库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后更是让人多了一份热情的向往。据了解,该镇在挖掘农业特优产品以外,主打休闲和养生牌子,目前一些项目在引进,一些工程在建设,一些设想在完善,在旅游功能上和楠溪江其他乡镇形成互补,在原生态的道路上将会有所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会是生动的实践。

  旅游是永嘉的梦和永嘉的未来,无论是云岭还是溪下看似寂寞的地方,所有的梦想都在发芽,而且不少的项目在进展中,正所谓野百合也有自己的春天。当采访团来到红十三军活动过的黄皮寺就曾经写道:最美的花开在无人问津处。楠溪江的风景也是如此,越往深处越美丽,来了你就不想走,有一种老家、乡情以及真真切切的世外桃源,让人们懂得什么叫悠闲慢生活,什么叫此刻已遗忘,美得让人唯一想做的是静静地呼与吸。

  二十年很长,是一代人的记忆;二十年很短,完成了永嘉乡村的精彩蝶变。这次活动历时近19个月,40来篇新闻,10来万文字,让读者见证了巨变的故事和探索的精神,感谢所有在采写过程中提供帮助的人们,我们知道在县际的老百姓对未来的畅想永远没有休止符,只有一往无前的前进曲,本报将继续为山高路远的梦想呐与喊,鼓和呼。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