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一株“网红柿树”给村民增收10万元

发布时间:2017-12-11 20:31:2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0日,记者在东炉村看到,满山的柿子树上,还悬挂着红彤彤的柿子,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的游客前来观赏。来自台州市椒江发电厂一行30多人,前来欣赏红柿。一位50多岁的胡大姐告诉记者,公司有人在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东炉村的红柿还留在枝头,就发动员工,组团前来,果然让人欣喜不已。

  11月15日,本网《打造摄影基地,东炉红柿“拍卖”采摘权》报道了鹤盛镇东炉村党支部委员周丐和“买下”了今年的红柿采摘权,但周丐和却将红柿留在枝头,供人欣赏一事,并经永嘉传媒集团旗下“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推送,引起温州日报等上级媒体关注刊发,东炉红柿成了“网红柿树”,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的许多游人,推热了东炉村的乡村观光游,为该村带来人气的同时,也为该村的土特产找到了销路,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自文章发表不到一个月时间,村里的土特产销售额已达10万元。

  村民的土特产吃香

  12月10日,记者在东炉村看到,满山的柿子树上,还悬挂着红彤彤的柿子,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的游客前来观赏。来自台州市椒江发电厂一行30多人,前来欣赏红柿。一位50多岁的胡大姐告诉记者,公司有人在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东炉村的红柿还留在枝头,就发动员工,组团前来,果然让人欣喜不已。

  12月1日,我县另一著名的柿子村西炉村的一位柿农看到东炉村的柿子还没采摘,就提出要高价收购,却被所有权人周丐和拒绝了。周丐和告诉对方,柿子就不采摘了,留在枝头供人欣赏用呢。

  据村民介绍,树上的柿子,正常下还能保留三个星期时间,也就是说到元旦前后,还能在东炉村欣赏到红彤彤的柿子。这些天,村民们正在晒番薯枣,再过一周时间,这批番薯枣就可以上市了,到时前来观赏柿子的游客,又有新鲜出炉的土特产可以带回家了。据悉,全村今年可以晒5000斤番薯枣。

  村里新建的停车场上,村民们在热情地招徕生意。村党支部书记周仙琴说,随着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许多村民都将土特产搬到村口来出售,村民的收入也一天天多了起来,村民待人也热情客气了,风气正在一天天变好了。 周仙琴告诉记者,村民土特产出售,收入已近10万元。番薯、番薯枣、红柿及柿饼、香柚、白萝卜等,深受游客的欢迎。有些游客,甚至早早预订了村民家中的“本地鸡”,中饭就直接在村民家里解决,说是欣赏了红柿后,还能吃到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菜,简直是一种极好的享受。

  农旅产业发展乡村

  今年44岁的村民周寿贤,常年在云南从事洁具生意,这次回乡听说周丐和花钱为村里办了件大好事,马上跑到村党支部书记周仙琴家中表态,自己也要为村里出一份力,想接过周丐和投标柿子的“接力棒”,明年的红柿采摘权由他来投标,然后继续将柿子留在枝头,以便吸引更多的游人前来观赏。

  周仙琴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东炉村就是要利用该村的自然资源,农旅融合发展乡村发展观光游。深受大家喜爱的“网红柿树”附近的10多亩田地,目前已流转到村集体,留着给大家作为拍照片的活动场所,并拟在这些田地里规划种植花草,打造更加美丽的摄影环境。周仙琴说,这10多亩已流转过来的田地里,目前村民已在里面栽种上了青菜,这一季的青菜收获后,村民便不再在里面种植作物了。村里会将田坎进行加宽处理,以方便人们行走拍照。同时,有计划地种植一些花草,或马鞭草或菊花等,力争让东炉村一年四季都能鲜花盛开,天天都可以有景物给人们拍照。

  周仙琴还告诉记者一个“宏大”规划,就是距村500米的“后力”山,有一片200多亩的梯田,目前已处于抛荒状态,他们准备发动村民重新进行翻耕,并统一规划种植作物,有望打造一片全新的鲜花世界。

  周仙琴说,如果这200多亩梯田重新整理出来,统一规划种植后,其规模和摄影的效果,远比国内任何一处梯田要漂亮的多,届时就会有更多的摄影家前来拍摄、宣传东炉村,村里也会开出多家农家乐,来满足游客的需求。记者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