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大嶂村念起“养”字经

发布时间:2017-12-08 01:03:05 编辑:周艺 字体:

  沿着曲折的山路蜿蜒前行,在道路两旁初冬景象的吸引下,我们县际采风团心情非常愉快,尤其是杨家山到岳田两三公的红枫犹如千军万马里的旌旗在山间飘扬。站在乌牛街道大嶂村准备开业的农家乐前面的空地上,俯瞰如带的公路,以及眼前的茶园花开,不免给人一种心旷神怡之感。

  连绵上千亩茶园养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有着生动的实践,也是山区老百姓一直想要走的一种途径。

  大嶂村位于乌牛街道西部山区,海拔约200米,人口680左右,常住人口只是个零头,大约七八十人,一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在海宁做皮衣生意比较集中。那么在家里的老人除了颐养天年外,力所能及地做些什么呢?

  黑黝黝的皮肤,握着我们的手显得粗糙而又力度,大嶂村党支书余德松给人一种朴实而有分量。他指着错落有致依山而建的村庄饶有兴趣地介绍:前后左右都有我们的茶园,可能有上千亩,或多或少,每户都有自己的领地,个别家庭年收入也有五六万元,对于老年人而言已经是不小的一笔。

  村民们也有苦衷,尽管乌牛早茶叶名声在外,可采摘的功夫钱付出就不少,请人100多元一天,一天只摘4斤,加上吃饭,剩下来也就不多了,平时的管理和施肥成本也是不少的开支。当然,大家还是开心的,毕竟实现了靠山吃山的初衷,而且还老有所为。

  追熊传说孝文化养老

  孝敬上辈天不怕,中华传统美德在这个小山村有着美丽栖息。“小村大嶂”,随着“孝文化”的旋律翩翩起舞。驻村干部麻新乾说,他们试图把大嶂打造成以孝文化为核心的“浙南第一孝山”,该村还举行了“村书”——《小村大嶂》首发仪式,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为该书题词“高阳遗风”。

  凡是传说都是动人的。村里有个追熊亭,五兄弟追熊救母、遇难成仙的故事在当地世代流传。相传在南宋年间,一个姓赖的武状元,在京做官期间,母亲患病,须熊胆方可治愈,毅然辞官回乡与四义弟深山捉熊。他们一行在乐清雁荡山一带连寻了五天五夜,未发现熊迹,到了第六天,即农历八月廿二,在永嘉乌牛马岙南山发现一只黑熊,他们紧追不舍,一直到大嶂山,眼看就要追上,那熊钻进了一个洞里去。面对深不见底的黑洞,五兄弟异口同声说:“继续追!”于是乎,大家相继跳入洞中,欲取熊胆医治母亲,却再也没有出来。乡人为崇其孝行,在大嶂山建立一座“五岳观”。大嶂山也被称“孝山”

  余德松说,“孝山”传说成为村里精神文明的最美基因。如“大嶂孝媳”黄明兰今年50岁,自28年前从云南嫁入大嶂村开始,便日日照顾卧床不起的公公。如今,黄明兰的子女在外做生意,想接她去享清福,可她却说,如果她走了,公公就没人照顾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让人为之动容,尤其是村民的口头禅: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乌牛街道宣传委员刘庆贵不无欣赏地说:今年大嶂村“爱心驿站”成立,筹得50多万元的爱心善款,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员、特困户、百岁老人等进行温暖慰问,体现了他们“子虽愚书不可不读,土虽瘠田不可不耕种”的祖训。

  道家之地原生态养心

  在乌牛街道统战委员郑寒虎的陪同下,我们沿着游步道向大嶂山深处进发,沿途风光无限,尤其是盛开的乌牛早茶花散发着丝丝清香,微风送来,沁入心扉,便觉得是在氧吧里休闲,有种忘却红尘融入自然的幸福。

  已是冬天的时令,在此地更有深秋的震撼,白色的黄色的红色的无名花不时地在路边招展,特别是一树红色的小圆果简直亮瞎我们的眼,大家叫不出名儿,从“形色”鉴定为“冬青”。当然还有更多的枫树以及比它更耐看的桕子树,一半是红得发紫的叶子,一半是脱壳为白花花的果实。穿过1000多个台阶,来到掩映在树林之中若隐若现的五岳观,后面有悬崖飞瀑,前面是万丈深渊,加上周边若即若离的风景亭,如同在世外桃源。

  呼吸着山村里清新空气,轻抿香茗,这样的一座山一座观真是一个养生的绝佳之处。余德聪说五岳观属于道家场地,每逢农历八月廿一和廿二,都会有数以千计的老百姓到孝山参加纪念活动。大嶂村计划以“养”为主题打造原生态公园,目前有人开始修建农家乐,届时游客可以品尝乡村美味,享受一场养胃盛宴。

  见惯了城市的车水马龙、推杯换盏,在这样的一个日子享受着这份自然与宁静,无疑是一场养心之旅。郑寒虎认为,大嶂村念起“养”字经与中国长寿之乡的精髓一脉相承,利用天然优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耕耘的同时何尝不是收获的开始。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张文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