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好声音”搭建警民“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7-12-06 00:18:54 编辑:周艺 字体:

  110热线,一条心连万户永不间断的热线,一条快速惩治犯罪的热线,一条排险除危的热线,一条服务群众的热线。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范晓丹,是位有18年经历的“老接警员”,她出身部队文工团舞蹈专业,风格稳健,语调适中,声音亲和干脆,接警中既给人信任感,又具亲和力,不知多少身处恐惧和不安的百姓,因她的声音而得到慰藉。她用自己的青春岁月执著地架起了警民“连心桥”,算得上是真正的“永嘉好声音”。

  走进110报警台,并没有警匪电影中的喧闹,有的是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和轻声细语、此起彼伏的对讲机回复……18年来,范晓丹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凭借她“想的多一点,做的细一点,事情的结果就会好一点”的工作理念,在全市乃至全省脱颖而出,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优秀接警员、模范接警员,2014年度入选温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系统接警员人才库,2017年代表温州市公安局参加全省公安岗位大练兵荣获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近日,她又被评为全省优秀勤务辅助人员,也是此次全市唯一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女辅警。

  耐心倾听助破案

  2013年5月份的一天晚上,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自己在美国纽约一银行抢劫一笔钱潜逃回国,由于幼小的心理承受不住罪恶感,他选择了投案自首。刚接到这个警情的时候,范晓丹半信半疑,因为报警电话中传来的声音较为稚嫩。可是听他阐述完整个作案经过之后,她还是马上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出警。当通知民警的时候,民警也难以置信,他悄悄地问范晓丹:“这又不是拍电影,不可能的吧。”范晓丹说不管是真是假,我们都要确认之后再下定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路口真的站着一个二十来岁的男孩,经过简单询问之后确定他说的话是真的,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据报警人称:自己和父母一家人在美国生活多年,父母在美国开了一个超市,他平时在超市里上班,每月工资1000多美金。生活可以说是衣食无忧,可能是因为家庭条件太优越了,导致他对于有些事情会有所瞎想,所以他盲目地做了一件既冒险又可怕的事情,抢劫了纽约的一家小银行。事后他既害怕又后悔,也不敢跟家里人讲,便独自一人回国了。回来之后,他越想越害怕,对着白发苍苍的爷爷他后悔不已,最终选择了自首。跟爷爷道完别之后他拨打了110。

  如此戏剧性的警情,一般人很容易误以为报警人可能是醉酒或其他原因乱讲,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范晓丹非常耐心认真的听取报案人的陈述,并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出警,凭多年的工作经验判定可能报警情况属实并将情况向指挥长汇报,后经省公安厅反馈查证警情属实。她常说作为接警员岗位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客观事实,认真细致对待每一起警情,决不能掉以轻心,轻信轻判。

  淡定处置救人命

  2014年7月的一天晚上,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瓯北阳光大道一公交站牌处有个女的被一男子捅伤了,满身是血躺在路边。

  接到报警后,范晓丹马上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和周边巡逻警力及120急救车立即赶赴现场并立即报告当班指挥长。

  请示完指挥长后,报警电话再一次响起,报警人很紧张地称那名行凶男子割喉自杀了,现场围观的群众很多,场面非常混乱,需要派出所和急救车马上过去。范晓丹临危不乱,立即通知120再派救护车增援,并联系当晚在附近执勤的岗亭民警马上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场面一片混乱,女子身上被捅了数十刀倒在血泊中,气息很微弱,男子倒在旁边也都是血。据出警民警初步反馈说女子伤势很重已经快不行了,120急救车立即将两名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抢救。

  后来据医院医生说还好送医比较及时,不然两人都有生命危险。范晓丹暗暗庆幸还好派警及时,两人终于得救了。后来据民警反馈,两人因感情问题而引发了血案。虽然经历过不少大风大浪,但范晓丹总是以警情为命令,生怕自己处置不够完善而贻误警情处置。

  60万接警零投诉

  作为一名优秀的接警员,除了认真细致不能主观臆断警情真伪,还必须及时派单外,热情服务同样是不可或缺。在担任接警员的18年时间里,范晓丹逐步成长为指挥中心的万能接警员,每每遇到骚扰警情或者报警人脾气暴躁等情况,接警员叫得最多的就是“范姐快来帮忙”。因为有了范姐耐心细致的解释,再难缠的报警人最终也会心悦诚服,这一点在指挥中心是公认的,就连指挥长们也都非常佩服其耐心。

  今年6月份,一毛姓报警人因不满意公安机关对其举报情况(无法查证)的处置结果,反复拨打110电话投诉,中心接警员多人解释均无效果,最终在范姐长达半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后得到圆满解决。同时因工作资历最久、经验最丰富,范晓丹成了指挥中心免费的新手接警员培训老师,每一批接警员都是她手把手教出来的,谁有不懂都会向她请教,甚至指挥长遇到难题也会找她商量解决,她也总是很热情的帮助大家。

  18年来,范晓丹坚守在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勤勤恳恳,热情接听每个报警电话,耐心倾听每个群众报警,迅速准确下达指令,为群众排忧解难。18年来,在近600000接警量的情况下,范晓丹从未被群众投诉过,她将接警台作为人生的舞台,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通讯员陈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