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优惠政策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2017-12-04 00:26:21 编辑:周艺 字体:

  12月3日是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记者从县残联了解到,我县有各类残疾人近6万,目前已办理残疾人证的2.3万左右。近几年来,我县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和本县实际情况,推出各类优惠措施扶持残疾人创业,部分残疾人在有关部门的扶持及个人的努力下,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创业走出一条致富路

  入冬以来,枫林镇的徐时部夫妇,几乎每天都在他们的脐橙基地里度过,他们要给脐橙修树枝等工作,他说这样做是为来年有个好收成打下基础。

  徐时部现年50多岁,青年时期弹棉花时出了意外,左手被机器绞断,成了残疾人,后经人介绍,和一位先天耳聋的女子成了家,之后,徐时部夫妇艰苦创业,过程中尽管辛苦,但事业并没有成功。

  多年前,他们利用当地的山场林地,创办苗木基地,有红豆杉、万年青等苗木,虽说苗木长势不错,但最终因销售问题,使他们陷入困境,只得把苗木基地转让他人。

  之后,他们为了生活也是东奔西走,在创业路上,也走了很多弯路。但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压垮这对残疾人夫妇,他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时部了解到,脐橙口感特别好,很受市民的喜爱,他经多方调查后,觉得种植脐橙会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说干就干,在相关政策的扶持和亲戚朋友的支持下,当年就租了数十亩地种上了脐橙,之后又不断学习种植技术。徐时部说,他出生农民家庭,虽说对农业上的事不陌生,但对大片果树的管理真没有经验。要知道,那个时候,他全家的希望都在这片果园里。让他幸运的是,在之后的日子里,相关部门在种植技术上给他大力指导,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之后,他把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还种上了杨梅、血橙等多个品种,如今,规模已达到100多亩,今年脐橙就有4万余斤,收入达10来万元。通过几年的经营,徐时部种植的脐橙已经打开市场,在当地小有名气,每当脐橙成熟,来自瓯北、温州及乐清的一些老顾客都提前打来电话预订,使4万余斤的脐橙已销售一空。

  种植果园已经成功,徐时部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已有下步计划,他说已经对市场进行了考察,下步他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把“土八怪”“黑美仁”等水果列入种植范围,让游客在采摘游时有更多果品选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县像徐时部这样残疾人,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通过努力走出一片天地的还有很多很多,有的正在奔往小康的大道上。

  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多

  县残联有关人员表示,为贯彻落实我县有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生活,近几年来,我县对残疾人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多多,很多残疾人从中受益。

  据了解,我县对有一定规模的基地,根据社会效益和安排、带动残疾人数量,实行“评A级示范基地”管理和扶持,被评为AAA级的扶持3万元,AA级的2万元,A级的1万元。

  同时,对低收入残疾人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种养业、来料加工业、家庭工业、“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及开办小店小摊服务业等项目的给予3000元至8000元一次性补助,三年内不得重复享受;残疾人大学生自毕业三年内自主创业,自申领《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营业3个月以上的按其规模大小给予一次性补助6000元至10000元补助,三年内不得重复享受;对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的给予贷款贴息扶持。残疾人个人贷款按5%的年利率、20万元贷款额度内给予贴息;残疾人扶贫基地按3%的年利率、100万元贷款额度内给予贴息;对残疾人大学生自毕业三年内个体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养殖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的予以年利率5%贷款额度30万元的额度内贴息。

  另外,在省级或省级以上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奖励3000元,二等奖的奖励2000元,三等奖的奖励1500元。还规定在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如获得前三名的,也将获得相应的奖励。记者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