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籍科学家滕锦光当选新一届中科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8日,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共有61人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永嘉籍科学家滕锦光当选新一届中科院院士。

  11月28日,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共有61人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永嘉籍科学家滕锦光当选新一届中科院院士。

  滕锦光,1964年出生在黄田街道黄田岙村,1979年毕业于永嘉劳武中学(今罗浮中学),同年考入浙江大学。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建设及地政学院院长,曾获中国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滕锦光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型结构材料和体系、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在结构加固和新建结构中的应用、结构的抗震评估与加固、结构全寿命设计理论、钢结构、薄壁结构等。发表的学术论文380余篇,包括140余篇SCI期刊论文。除了大量的学术论著外,滕锦光还发明了钢-混凝土组合薄壳屋盖(Comshell roof)和FRP-混凝土-钢双壁空心构件,并为国家标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建设工程应用技术规范”的编写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7年4月19日,在温州市政协港澳台海外人士座谈会上,滕锦光作《建立引才用才系统长效机制,借人才优势带领温州再创辉煌》发言。他说:“虽然我在香港生活了二十多年,但我对温州的感情十分深厚,而且我的妈妈、弟弟和妹妹至今还在永嘉县生活。我给出这个提案,就是希望尽我所能,帮助温州发展得更好。”

  据悉,永嘉籍另一名科学家李大鹏,持有中美日24项发明专利及5项新药证书,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中药制药学界第一位院士。他创办的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不仅是杭州最早民营企业之一,如今更发展成为民企500强。记者 柳苗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