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推进“双随机”打通监管脉络

发布时间:2017-11-23 16:09: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及早布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出台方案,深推抽查公开化。按照省局“一单两库一细则”,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1万余户、151名执法人员分别纳入专项检查主体库、检查执法人员库,并确定30余名职工为执法辅助人员。建立《永嘉县市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检查小组由分局、所组建与县局专项组建相结合,在工作中采取灵活应对,避免“选择执法”。执法检查人员涵盖工商、食药、质监三个领域,实现抽查企业抽查事项一次抽查全面覆盖。同时实现随机抽查对象与事项清单公开化,在永嘉政务网上公布了2000家随机抽查对象,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有36大项73小项,其中工商系统12项,食药系统10项,质监系统14项。2014年至今共开展年报公示信息抽查、中介机构抽查、危化品专项抽查、食品生产、全覆盖综合抽查等8次抽查活动。

  二是精修内功,创新工作新模式。为了有效推进双随机工作,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系统进行培训,对有执法资格的参与执法,对没执法资格的参与辅助检查,让每个人熟悉操作与执法流程,为巩固前期培训与熟悉成果,永嘉市监局还设立指导群,解决检查与现实中存在困难与问题,并对系统执法人员书式与上机操作考试。为加强食品生产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永嘉市监局边学边教,在系统内线上开展双随机工作,率全市之先特制定印发了《永嘉县食品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利用公示系统对照双随机抽查相关程序对我县辖区内随机抽取了食品生产企业6户。双随机抽查的事项包括对企业主体责任自查报告的现场核查,对企业持续保持食品生产许可条件的监督评审等。

  三是部门联动,打造执法高效能。今年以来,永嘉市监局试点与安监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并对联合机制进行固化,有效降低了履职风险,为下一步有效推进联合检查提供了样板。在浙江省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及登记事项抽查中涉及危化品经营单位两家,由于涉及到危化品经营的特殊性,检查的专业程度较高,与安监部门商定试行配合检查,大大提高了执法效能。在检查中发现未办理卫计、环保部门后置许可,该局均及时予以抄告。同时,永嘉市监局注重质监、药监、工商人员配合协助,牵涉到特种设备或药店的要求特种设备监管人员与具备药店检查认证人员配合检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讯员 李建森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