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市民监督员现场感受“黑臭河”蜕变

发布时间:2017-11-23 00:11:3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县纵深推进治水工作,坚持以深化“河长制”为主抓手,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方位打好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经过合力攻坚,全县147个劣V类小微水体实现完美蜕变,全部通过验收并销号。

  今年以来,我县纵深推进治水工作,坚持以深化“河长制”为主抓手,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方位打好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经过合力攻坚,全县147个劣V类小微水体实现完美蜕变,全部通过验收并销号。11月21日,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瓯北、桥头,对几条以往的黑臭河进行了回访。

  后周浦:“水岸同治”成样板

  后周浦现在已经是全县河道水岸同治的样板河道,也是瓯北5条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样板河道之一。该河道东起安丰村,西至和三村,全长1260米,后周浦原本被村民称为“黑臭河”,加之周边违章搭建普遍,这里一度成为环境脏乱差的典型。

  是日,记者在该河道安丰工业区段看到,河道上种植了许多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河面上已经见不到任何污物,水也不再呈现黑色。后周浦不但水质得到了改善,而且“水岸同治”使脏乱差之地变成了公园,河道边建成了游步道、凉亭、绿地等。因为是雨天,公园内并没有游人,但在凉亭之内,传出了节奏柔和的音乐声,只见一位市民正在悠闲地打太极。

  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附近一工厂上班,闲暇时间就会到公园练练太极拳。几年前,这一片都还是违章棚,收废品的、生产作坊、临时出租房等等,非常杂乱,还遍地是垃圾,河道上也长满了杂草,河水黑臭,没想到一转眼这里就成了公园,变化非常巨大,现在附近工业区的工人都会到河边散步游玩。

  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说,去年开始,瓯北街道投入了1000多万元,对后周浦河道进行了水岸同治,将河岸违章建筑拆除留下的空地建成一个小型的公园,沿岸绿化景观同步进行。河道治理相融生态、教育及文化休闲,在确保公园、河道、休闲广场常绿常新的同时,突出方便群众亲水游乐、休闲观光。目前,后周浦“水岸同治”工程已经完成了98%,还有2%是安装景观灯。街道在巩固原有治水的基础上,还要持续发力,保证黑臭河不反弹。另外充分发挥村级河长作用,要求一周巡河一次,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落实整改方案。

  石马岙溪:治出水上景观公园

  随后,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又来到桥头镇,在石马岙溪外垟工业区段看到,虽然是下雨天,但河水仍然很清澈,河面上有一半面积飘着“水生植物浮岛”,美人蕉、水葫芦等从低到高,各种水生植物组合在一起,河床下的增氧系统就像是喷泉,沿河甚是水上公园。

  突然间,一只小木船在浮岛间穿梭,渐行渐近,原来这是一只河道保洁船,河道上哪怕有一丁点杂物,保洁员都将收集进小船内。石马岙溪全长1300多米,从石马岙村流经工业区,最后汇入菇溪。村民王女士家就在河道边,她告诉记者,之前石马岙溪边的这条路是没人走的,附近都是工厂,本来空气就不怎么好,加上水臭,村民都不会在路上逗留,现在河水不臭了,河面上的花花草草特别漂亮,一些路过的人都会驻足观赏,小孩子也喜欢来河边看花。

  桥头镇治水办工作人员缪相瑜告诉记者,石马岙溪以前同时受到农村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双重污染,特别是纽扣和电镀行业污染非常严重。再加上原来石马岙溪源头水源缺乏,进一步促进了河道水质的恶化,以前是桥头镇典型的黑臭河。在列入整治项目后,桥头镇相继开展清淤、排污口封堵、投放水生植物、拦水坝建设等工作,经过治理,水质得到较大提升。如今,石马岙溪的水污染情况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并于9月份通过剿劣达标验收,目前水质已经稳定在4类水以上。下一步,桥头镇拟从菇溪调取水量进入石马岙溪,真正让河道“流起来、动起来、净起来”。

  147条劣Ⅴ类小微水体实现蜕变

  记者从县治水办了解到,今年初,我县共有147条水体被列为劣V类小微水体。针对繁重的剿劣任务,我县持续打好“截、清、治、修”组合拳,联动实施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河湖塘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七大工程”。

  截至10月底,拆除沿河违章建筑20.88万平方米,出动执法人员10883人次,依法查处取缔涉河涉水“六小行业”“四无单位”446处,立案调查68起,整治流动摊贩8804个;累计新建城镇污水管网91公里、完成率126%,封堵和整治入河排污口3600个、完成率100%;清淤104.45万方,完成率105%,生态调水10719万方,完成率107.2%;重污染行业企业整治提升112家,完成率90.3%;彻底拆除养殖场41家,农药减量、不合理施用化肥减量、淡水增殖流放等均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截至10月底,我县累计完成治水投资23.4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5.62%;瓯北、乌牛2个县控断面通过市治水办验收并准予销号;147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县级验收销号工作,并成功通过市级总体验收,提前达到“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年度目标,治水工作硕果累累。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