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蓬溪:打造休闲养生旅游村落

玉带溪水岸共治、纪念馆等待开工、游步道年底完工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2: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玉带溪水岸共治、纪念馆等待开工、游步道年底完工……鹤盛镇蓬溪村依托自身天然瀑布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计划将全村打造成集休闲、养生、游乐于一体的旅游村落,通过旅游来带动村民创富增收。

  玉带溪水岸共治、纪念馆等待开工、游步道年底完工……鹤盛镇蓬溪村依托自身天然瀑布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计划将全村打造成集休闲、养生、游乐于一体的旅游村落,通过旅游来带动村民创富增收。目前,该村前往瀑布的游步道已开通,玉带溪已入场施工,谢灵运纪念馆开工在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天然瀑布带来旅游商机

  蓬溪是楠溪江中游风景最优美的古村之一,村内有各类古祠堂、古宅、古树等颇具历史积淀的古迹,这里还是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一支后裔的主要集居地,包含蓬一、蓬二、蓬三3个村。大碏门瀑布高约120米,位于蓬溪南边,距离村庄仅5公里,是一条纯天然的瀑布,原先因为没有直达的道路,一直未曾开发。

  说起大碏门瀑布游步道建设,蓬三村党支部书记谢修乾说,“由于地处山村,村里没什么集体收入,农业也就是自给自足,人均收入较低,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经商,为了改变家乡的现状,一些乡贤建议依托瀑布发展旅游经济,大家的建设热情也非常高,出力的出力,出钱的出钱。”据谢修乾回忆,捐款发生在去年8至9月份,短短2个月全村就有500人参与捐款,金额达到140万元,一些家庭不是很富裕的村民还自发进山砍树除草,为游步道建设减少阻力。

  在谢修乾的带领下,记者顺着已建成的游步道前往大碏门瀑布,游步道紧挨着山壁,路面由溪滩石和水泥浇铸而成,“整个游步道长约3000米,现在进山的路是新修的长约1200米,另外的1800米是一条古道,目前还有约100米的路段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就能全线贯通。”经过一番徒步,记者看到了大碏门瀑布,因为正值雨天,高山上的水流源源不断倾斜下来,显得颇为壮观,瀑布底下还有一个圆形的碧绿深潭,直径2-3米,水潭前有一条石碇步,站在水潭边,可以迎面感受到高空落下的水珠。

  谢修乾说,以前因为没有路,除了村民,游客几乎进不来,去年1200米游步道修好后,就有不少游客过来游玩,还有不少游客在村里留宿,为此村民还开起了民宿。根据计划,等大碏门瀑布游步道贯通后,还会有更多游客前来,到时民宿也会陆续增加。目前,除了村民自己开设的一家民宿,墟里2号也在蓬溪村内。

  整治环境提升服务能力

  除了大碏门瀑布自然景观,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就出自蓬溪村,为此,蓬溪三村特为谢灵运纪念馆成立筹备小组,由三村村干部担任,积极筹建温州市最大的谢灵运纪念馆,将详细收录谢灵运的作品并展出,纪念馆内还会通过时间顺序展出谢灵运的的详尽生平和谢氏发展史。

  “纪念馆早在2013年就开始筹建,计划建在村前溪边,占地约5亩,由于审批尚未完成,目前还没进场施工。”谢修乾说,2015年11月26日,蓬溪三村干部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开始土地丈量和迁坟等施工前期工作,蓬溪的父老乡亲们个个积极主动配合,使迁坟工作顺利进行并完成征地,审批一旦完成,将在第一时间开工建设。

  天然景观瀑布和历史文化展馆都有了,为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蓬溪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玉带溪水岸同治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既然要发展旅游,环境卫生肯定要好,早在前几年就开始村里环境卫生整治,为了保洁,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每月组织大扫除,玉带溪工程于去年10月份进行,投资330万元,计划在溪两岸改造出一条亲水步道,可以让游客戏水亲水。”谢修乾说。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