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真正让适龄孩子“有园上”“上好园”

发布时间:2017-11-16 22:4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牵动着千万家庭,是民生问题的重头戏,“二孩”时代更是让幼儿园变得紧俏,补足、配齐幼儿园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事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牵动着千万家庭,是民生问题的重头戏,“二孩”时代更是让幼儿园变得紧俏,补足、配齐幼儿园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事情。今年,县政府将“幼儿园新建扩容工程”纳入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来实施,明确开工建设乌牛、茗岙2所幼儿园,建成界坑、昆阳、金溪和云岭4所幼儿园。

  11月16日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乌牛和茗岙2所幼儿园如期开工建设,界坑、昆阳、金溪、云岭4所幼儿园已建设完成,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全部完工能够提供360个幼儿园学位,我县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将显得更为合理和完善。

  幼教学位紧缺日益凸显

  “学位就这么点,可附近要入园的孩子远远超过这个数,虽然说幼教不是义务教育,但孩子多了,上幼儿园会不会更难?”学前教育学位不足、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全面“二孩”后,不少年轻父母欢欣鼓舞,但也有诸多问题让家长忧心,特别是我县山区乡镇,“入园难、入好园更难”的幼教学位紧缺情况越发明显。

  位于桥下镇昆阳社区的昆阳中学附属幼儿园于今年建成,校园内满眼童趣,课堂上,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讲故事、做游戏,共度愉快的童年时光。昆阳中学附属幼儿园是昆阳社区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目前教室已经投入使用,操场等场所正在装修中,该园实行严格的小班教育,目前开设了一个中班一个大班,共40名儿童在这里接受学前教育。和昆阳中学附属幼儿园一样,金溪镇中学附属幼儿园也于今年建成,目前教室已经装修完毕,书桌、滑梯、蹦床等全部到位,计划于2018年春季开始招生。

  据了解,界坑、昆阳、金溪、云岭等4所幼儿园均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优先安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昆阳中学附属幼儿园园长胡良满表示,通过改造提升,幼儿园的硬件设施跟原来民办的完全不一样,教学条件大大提升,新学期开学后,家长普遍反映幼儿园办起来对孩子就近入学带来极大的方便。

  各地都要建公办幼儿园

  县教育局教育基建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幼儿园扩容工程带来最大的好处是解决了山区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尤其是入好园难的问题。”很山区原来的幼儿园都是“低小散”,环境比较差、设备功能不齐全、师资力量不足,通过扩容改造之后,山区孩子和城里孩子享受一样的优质学前教育。

  据了解,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部署,我县以提高公益性和普惠性为根本出发点,根据区域内人口发展和教育需求,科学合理编制和实施幼儿园布局建设规划,启动幼儿园扩容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为此,我县还专门出台了《永嘉县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按照幼儿园千人指标30人/千人,我县幼儿园根据沿江和山区人口分布规模,以300米-500米为服务半径,到2030年全县共规划幼儿园258所,幼儿园服务人口达到142.3万人,入学学生规模达到4.2万人。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提升幼儿园建设和教学水平,一方面根据今年学前工作条例,积极落实好小区住宅配套幼儿园建设;另一方面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确保每个山区乡镇有一所公办园,让山区孩子更多地接受同等优质园的好环境;同时,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学前教育建设,为我县适龄儿童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真正实现让适龄孩子“有园上”“上好园”。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