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首个城市书房月底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7-11-16 22:35:2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全县文化内涵。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我县首个24小时无人城市书房将于本月底向社会开放,并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若干名。

  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全县文化内涵。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我县首个24小时无人城市书房将于本月底向社会开放,并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若干名。

  加班加点月底将开放

  11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这个位于上塘鹅浦公园的城市书房,书房内天花板上的灯光已经安装完毕,四周的墙面已经粉刷雪白色,入门的左侧还有一块用玻璃隔出的全透明玻璃房,在书屋的中央有两处用实木搭建的阅读处,整个装修风格让人感觉十分清新、舒适。而且在设计上也更加人性化,比如玻璃房是专门供青少儿阅读,这里可以避免青少儿发出的声响影响其他人看书,书房室内包括亲子阅读区、咖啡休闲阅读区、沙龙区,室外有休憩区,集阅览、借阅、休闲功能于一身,能极大方便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书房内,图书管理人员周岳峰正在摆放书籍,他说,近几天来,新发来的书籍比较多,为了赶时间,他们都在加班加点,尽早把书籍摆放好,按时向社会开放。记者了解到,本次引进的书籍包括科技、历史、名人传记、生活百科等等,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共有1.6万册供读者借阅。

  据了解,该城市书房总投资额60万余元,面积226平方米,预计可藏书2万余册。不同于传统的书店或图书馆,城市书房通过门禁系统实现管理,24小时无人值守,市民可凭身份证、市民卡进出书房,全自助实现办证、借阅、续借、还书,为读者提供全天候自助书刊借阅服务。另外,我县岩头城市书房也初步计划本月底向社会营业,瓯北城市书房目前还在装修中。

  城市书房作为全民阅读第三空间,它不仅能拓宽市民阅读渠道,打破了传统图书馆在服务时间上的限制,也将引领群众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为提升我县文化氛围起到积极的作用。

  公开招募志愿者若干名

  我县首个城市书房收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开业在即,为倡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图书馆和读者之间的互助交流,提升图书馆对公众的服务质量,丰富志愿者在馆体验和文化生活,县图书馆决定面向社会各界招募志愿者若干名,共同把城市书房管理好。

  据介绍,本次招募人员年龄需在15至50周岁之间,形象较佳、能讲普通话、具备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热爱公益事业,品德良好,身体健康,遵纪守时,乐于奉献;同时能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工作安排,自觉维护图书馆形象。

  被招募后,将统一进行相关业务培训,能引导读者正确高效办理借还书手续、合理使用图书馆资源、解答读者咨询、查询辅导、解释图书馆规章制度、维护图书馆秩序、协助读者利用图书馆等;同时能做好借阅服务,包括图书(报刊)架整理、读者调研、读者活动组织、义务文化培训、文献宣传、文明阅读宣传等等。工作时间由周一至周日,上午8:30-下午8:30。至少每周服务一次,每次服务2.5小时,时间段可自由选择。详情咨询电话:57673783。记者 汪华新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