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打造摄影基地,东炉红柿“拍卖”采摘权

发布时间:2017-11-14 23:5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 卖产品效益好还是打造品牌价值高?当然是打造品牌价值高。11月14日,记者获悉,鹤盛镇东炉村为了打造摄影基地,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该村摄影观光,带动全村发展,该村把村集体所有的200株红柿今年的采摘权进行投标。

  卖产品效益好还是打造品牌价值高?当然是打造品牌价值高。11月14日,记者获悉,鹤盛镇东炉村为了打造摄影基地,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该村摄影观光,带动全村发展,该村把村集体所有的200株红柿今年的采摘权进行投标。投标规定,不管是哪位村民投标所得,红柿采摘必须要于12月1日以后才能采摘,在此日子前不能采摘,要留着给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观光创作。最终,该村党支部委员周丐和最终成功“买下”了今年的红柿采摘权。

  东炉村红柿个大味甜,村内有较多160多年历史的柿子树,历来是该村的一大经济支柱。但近年销路不是很畅,经常滞销或贱卖,让曾经是农村摇钱树的红柿作用大减。东炉村党支部书记周仙琴告诉记者,社会在发展,观念要转变,次路不通就要寻找新路。近年来,我县全域旅游发展很快,很多村庄利用自然生态资源发展民宿,休闲旅游等,村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村民也有了很大实惠。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发展。该村两委、老人协会等经过商讨决定利用红柿资源,打造摄影地基,带动全村发展。商定把今年的红柿采摘权投标做为打造红柿摄影基地的第一步。

  周丐和告诉记者,虽然拍下采摘权后要等12月1日才能采摘,之前要留在树上给游客摄影观光,到时柿子已经太过成熟,不能制作柿饼了,但他还是尽力把采摘权“拍卖”来,主要也是为了发展村里休闲旅游,扩大东炉村的知名度。他自己家的红柿刚好就处在大家非常喜欢拍摄的地块,他就和他父亲商量,柿子不摘了,地也不再种菜,就空着方便摄影人自由行动。

  周丐和说,从目前看,红柿留在树上供游客摄影观光的效果还可以。这几天,经一些摄影家的创作,他78岁的父亲也成了“网红”。应摄影师创作的需要,他会爬上柿子树,进行采摘作业,给大家当起模特,有时也能挑着“满满”的一担柿子,晃晃悠悠地按照要求进行“走台”,当然,箩框面另有“玄机”,底下塞满了稻草,上面的柿子也是从摄影师拍摄不到的地方采摘过来的。

  周仙琴说,现在来东炉村的人也多起来,村里的土特产也有人问津了,红薯、本地鸡及村民自家采摘的红柿等,都有人前来购买,东炉村的“土货”值钱了。下步,该村准备村两委着手进行土地流转,希望明年在经常拍摄的地块,将田地流转过来,栽上花草,留出足够的余地方便人们拍摄使用。同时,村两委还在和专业人士商讨具体实施方法,争取将东炉村最美的一面给展示出来,让东炉村的经济会有很大的发展。记者汪学斌

  相关链接:

  红柿食疗作用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归肺经。《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同时,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

  柿子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富,与苹果相比,除了锌和铜的含量苹果高于柿子外,其他成分均是柿子占优。外国俗语云:“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是,要论预防心脏血管硬化,柿子的功效远大于苹果,堪称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所以“每日一苹果,不如每日一柿子”。柿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含碘,所以因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患者,食用柿子很有帮助。一般人平时经常食用,对预防碘缺乏也大有好处。柿子有养肺胃、清燥火的功效。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利肠、除热、止血,还可充饥。柿饼具有涩肠、润肺、止血、和胃等功效。脾胃消化功能正常的人适合食用。

  每天中等大小1个(约100克)。压、咳嗽痰多、口干吐血、痔疮出血、肺痨咳嗽日久不愈等。

  注意事项

  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曾在手术中发现大如拳头的胃柿石。

  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柿子不能与红薯、菠菜同食。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

  糖尿病人勿食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