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滩林流转带来发展新生机

发布时间:2017-11-08 23:07:12 编辑:周艺 字体:

  近几年来,随着我县旅游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让群众看到了旅游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楠溪江一些沿岸村庄,抢抓发展机遇,和一些单位开展旅游合作,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沙头镇稠树村就是其中一个。

  成功流转滩林917亩

  11月7日,沙头镇稠树村干部组织村民,来到村子前方的滩林上,对一些垃圾进行了有效的清理,此举保证了周边的环境卫生,因为这一大片滩林是该镇“生态环湖”的范围,要确保区块的环境卫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已成功将917亩集体滩林流转给县水务集团山河供水有限公司,用于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开发。这次流转给该村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和我县众多村子一样,稠树村因缺乏集体收入来源,村建设发展跟不上,村民们大多外出务工。该村党支部书记叶礼藏介绍,为找出一条集体致富的路子,历届村两委没少做努力,也为此走了不少弯路。就在村两委感到迷茫的时候,经有关部门牵线,和县水务集团山河有限公司合作,把近千亩的集体滩林流转过去,既能搞经济开发,带动村庄发展、村民受益,又保证生态资源不受破坏。 据介绍,根据规划,县水务集团山河供水有限公司初步流转了稠树村970多亩集体滩林,以每年租金10万元,3年内逐年递增10%的约定,签了48年的承包协议。同时,县水务集团需要帮助村里做好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农村建设,并在3年内初步形成规模。

  旅游开发有序推进

  这片滩林上至三角岩大桥,下至太平岩景点,上下游全长约有两公里长。走进这片村集体滩林,有的路段已被拓宽,初具规模。同时还可以看到大堆大堆的石块和石条,“这些都是规划建设用的,有的刚运来不久。”叶礼藏说。

  站在上游入口处朝三角岩大桥方向望去,这里视野开阔,一江清水缓缓从大桥底下穿过无声地流向下游。江边,不时有一群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从头顶飞过……

  叶礼藏指着前方一大片草坪说,这些草坪都是自然生长的,这也是村子开发旅游的一大优势,未来,将利用这些自然草坪供游客休息,是个绝好的场所。

  一路从上游往下走去,整片滩林都紧靠楠溪江,江风拂面,让人顿感神清气爽。滩林中有的地方是茂密的树林,一些松树足有10多米高,感觉仿佛在深山老林里穿行,而有的地方是青青的浅草,眼下虽已进入秋冬交替时节,但季节交替对浅草没有太明显的改变,依然保持着青青绿绿的本色。

  叶礼藏说,这个项目开发中,让他们感到高兴的是,村里只需出滩林,建设资金均由水务集团提供,计划建设30亩的生态停车场。“停车场建成后的门票收入将全部归村里所有。”叶礼藏的言辞间饱含着期盼和喜悦,目前滩林生态修复、停车场、游步道建设都在有序推进中。

  创造群众增收途径

  叶礼藏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给未来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认为稠树村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去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叶礼藏说,按照镇里的发展思路,稠树村是“生态环湖”项目的腹地,做好当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历届村两委的主要工作之一。下一步,村两委将全力配合做好旅游项目开发工作。同时,村里还有大面积的山地,届时也将加以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为全村争取更多的利益。只有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加以开发,才能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未来,村里将会建一批农家乐、民宿及游乐设施,方便游客前来观光、吃住行一条龙服务,为群众创造增收的途径。记者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