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县147条劣V类小微水体通过县级验收

发布时间:2017-11-07 23:2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7日记者从县治水办获悉,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大力度推进劣V类水剿灭工作,目前全县147条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通过县级验收并销号,进入申请市级总体验收阶段。

  11月7日记者从县治水办获悉,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大力度推进劣V类水剿灭工作,目前全县147条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通过县级验收并销号,进入申请市级总体验收阶段。

  昔日黑臭河换新颜

  站在瓯北后周浦岸边,蓝天、绿树、凉亭……昔日黑臭河已展露新颜。原来后周浦两岸企业多、务工人员多,生活垃圾、污水和生产废水排入溪流,造成水体污染严重,曾一度成为黑臭河、垃圾河。去年,瓯北街道坚持“水岸同治”,开展截污纳管、清淤净水等工作,拆除河道周边违建4000多平方米,实现水环境生态化治理和岸上景观化改造,后周浦沿岸成了村民的休闲好去处。

后周浦

  像后周浦一样实现美丽蜕变的河道在瓯北还有多条,张堡浦北是瓯北6条精品示范河道之一,为了改善水质,瓯北街道相继开展了拆违、入河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水体生态修复等工作,河道水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家住张堡北路昌泰锦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张堡浦北修建了步道、凉亭、亲水平台等,河道两岸的杜鹃花、红枫等苗木不仅美化了河道环境,也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水平,他为家门口能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滨水公园而高兴。

  “刚刚过去的10月份,瓯北共有浦西河等5条劣V类小微水体通过自查验收,这也是瓯北最后一批通过验收的劣V类水体。”瓯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乐海告诉记者,接下来,瓯北将继续深化河长制,加大监督整改力度,结合“大拆大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将治水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确保“剿劣”不反弹,同时强化宣传,形成全民治水、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永乐河

  147条河道实现蜕变

  除了瓯北,上塘、乌牛、三江、黄田、桥头等地剿灭劣V类水体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塘鹅浦西盲河段清淤工程全长1122米,4月13日进场施工,经过2个月的清淤治理,鹅浦西盲河段迎来了新的生机,两岸环境明显改善。10月份,县控乌牛劣V类水质断面通过系统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七大措施,断面氨氮、总磷、高锰酸盐三项重要指标均达到V类水标准,成功通过市治水办验收并准予销号。

  “今年初,我县共有147条水体被列为劣V类小微水体,各地按照‘治源控污、截污纳管、清淤疏浚、长效管理、生态修复、拆违打非、活水入河’的工作思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全面推进截污纳管等七大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剿劣攻坚战取得实质性成效。”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前三季度,我县五水共治完成投资22.26亿元,完成率109.75%,瓯北、乌牛2个县控劣V类断面已连续7个月水质检测平均值达到V类水标准,成功通过市级验收销号。

张堡浦北

  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全县147条劣V类小微水体已全部通过县级验收,但是如果不严格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就会很容易出现反弹现象。下一步将围绕“年内全面剿灭劣V类水”、创成“清三河”达标县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各级职责,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牢牢把握截污控源这条治本之策,突出抓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力推进120个截污纳管项目建设,确保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全力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