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残健组合”的共同追梦记

发布时间:2017-11-03 00:10:48 编辑:周艺 字体:

  承包山林养上万只本地鸡,深山建厂酿数万斤酒,计划发展的无障碍旅游体验项目正处于征地尾声。他们是曾经抱团看病的病友,如今却是组团创业的合伙人,他们不仅回乡建设,还帮助更多地残疾人就业,他们戏称自己为“残健组合”。

  曾经的病友如今成为“战友”

  据介绍,邵则涨、郑国和、胡仁义、周可仁4个人从小就身患小儿麻痹,同为碧莲人,儿时经常“组团”去看病。

  “从碧莲到温州医院看病,一趟就需要2天多时间,一起看病次数多了,我们几个人之间的感情也在加深。”郑国和说,知道父母照顾自己辛苦,因此,几个孩子都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日后要努力出人头地。

  但奋斗谈何容易?从十几岁开始,4人就开始各自谋生。天南地北做起了生意。他们去过河北、山东、安徽等地,开过超市、快餐店,做过毛领服装、鞋子。十多年间,从默默无闻的打工仔,到了小有成就的企业老板。

  虽然在不同的城市打拼,4人却一直保持着联系。这几年,在饭桌上经常有人说食物不安全,吃得不放心。卲则涨想到了家乡楠溪江纯天然土特产,何不把这些土特产端上更多人的餐桌?和其他人一商量,大伙一致同意,曾经的病友,因此成为如今的“战友”。

  2014年他们组团成立了欧美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打销售楠溪江土特产。同年3月,他们合伙成立了第一家欧美农业生态养殖基地。另外邀请2位健全合伙人,弥补他们的不便。

  在大若镇黄岙村,记者看到了位于半山腰的养殖基地,基地依山而建,基地内主要养殖为公鸡,大部分公鸡都被铁丝网围在山脚下,小部分公鸡则随处跑动,显得十分悠闲,一旦有人靠近,它们便会一哄而散,往山上跑去。

  据郑国和回忆,早在基地开始的时候,他们尝试过养鸭、鹅、羊和鸡,最终只有鸡的性价比较高,存活率也很可观,于是就找村里承包了一座山,专门放养本地鸡,为此,他购买了1000只本地鸡苗,请了专人来管理养殖基地,经过3年的发展,如今基地里养殖着上千只鸡,以本地公鸡为主,一般养殖10个月出栏以后就会直供给瓯北、温州等大型酒店,平均一年销售一万只鸡以上,按照一只平均3斤重,鸡肉为50元每斤来计算,一年产值能超过150万元。

  自产“老酒汗”带动残疾人增收

  除了生态养殖场,郑国和等人还在碧莲镇郑庄村建立了欧美农业乡村酒厂,专门通过当地传统工艺酿制黄酒、白酒、杨梅酒和“老酒汗”等本地酒,更是通过酿酒给残疾人再就业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碧莲镇郑庄村酿酒厂的仓库里,上千只酒缸平铺在空地上,空气中弥漫这浓郁的酒香,顺手掀开酒缸的盖子,可以明显的看到缸内的酒糟,“这些是前几天刚刚放进去的,还要发酵4个月才会成为黄酒,制作成白就则要7个月。”郑国和告诉记者,酒厂的一年平均产出各类酒65万斤,按照均价25元每斤酒来算,一年产值可以达到16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酒厂里有20个工人,其中8个是残疾人,他们主要是从事酒的包装和卫生,陈晓永,今年43岁,同样患有小儿麻痹症,在进入酒厂工作前,除了出门看病,就是在家里休养,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因为同是碧莲人,郑国和便邀请他来给酒包装礼盒,每月工资也有3000元左右。另外,欧美农业的线上淘宝店也有残疾人来操作运营,只要残疾人在家里就能完成客服操作。

  如今事业已经步入正轨,郑国和等人又开始将目光放在无障碍旅游项目上,他们计划在碧莲完成土地流转,投资建成集旅游观光、耕读体验、饮食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无障碍旅游体验中心,让残疾人和老人也能享受到旅游带来的快乐。

  郑国和说,这次党的十九大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对他们接下来要发展无障碍旅游项目,完成土地流转,有了政策的支持,让他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实现增收。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