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市排名第2,全县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7-10-31 22:51:1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31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我县围绕“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工作主线,全面深化“推进‘五优五提’,加快转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全县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10月31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我县围绕“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工作主线,全面深化“推进‘五优五提’,加快转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全县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82.97亿元,同比增长9%,全市排名第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9.07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全市第1;第二产业增加值131.14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全市第2;第三产业增加值142.76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全市第8。

  拆整改建大建大美

  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一幢幢违章建筑、“四无”企业在“大拆大整”的冲锋号中应声倒下,为全县大建大美腾出了发展空间,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了全县城市化进程。

  平整干净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色调和谐统一的外立面……走进桥头镇,无论是入城口,还是大街小巷,充分展示了桥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独特韵味。今年,桥头、岩头等重点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排名全市前列,全市整治现场会在我县如期召开。

  今年,我县坚持把“大建大美”作为终极目标,借势借力瓯北清水埠、上塘中后村拆改势头,全力推进17个村城中村改造,目前已完成整村改造拆除1715户。特别是按照市委“两线三片”开发部署要求,把瓯江北岸作为“大建大美”重点区域,专门成立瓯江北岸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抽调专人负责,实行专班专营,系统谋划了147个总投资3296亿元重点项目,启动编制了23个专项规划、单元控规和城市设计,市里下达的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8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科技创新走在前列

  方正阀门集团有限公司上榜2017年省级专利示范企业名单,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奇特乐集团有限公司入榜2017年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

  今年以来,我县充分发挥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泵阀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两大平台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1.1%,位居全市前列;完成技改投资29.39亿元,占工业性投资的67.9%,同比增长10.7%;网络销售额排名26个加快发展县第2,企业“两化”融合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2016年实现定制业务收入8亿元,2017年将突破12亿元……去年7月,报喜鸟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成功评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服装企业;今年,报喜鸟“私人订制”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近年来,我县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工业转型,全力推进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大力开展“浙江制造”试点县建设,创成全市首个泵阀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17.82亿元、增长13.7%,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增速创69个月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71亿元、增长9.5%,排名全市第三。

  接待游客近700万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楠溪江景区共接待游客51.31万人次,同比增长24.14%;实现门票收入652.56万元,同比增长59.51%;接待旅游团队308个,同比增长84.59%。

  今年,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创建,加快推动农旅融合、村旅融合、产镇融合发展,楠溪江成功入选“2017最美中国榜·目的地景区”,获评“最美大众休闲、健康养生旅游景区”,瓯窑小镇成为全市首个“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据统计,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681.70万人次,同比增长24.86%;实现旅游总收入75.50亿元,同比增长29.63%;门票收入0.36亿元,同比增长17.00%。

  近年来,我县累计投入4亿多元,重点用于景区基础建设、古村落保护利用、环境整治和民宿等项目奖励补助,成功培育芙蓉、苍坡、林坑等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景观村落。经过多年发展,我县旅游业实现由单一观光转向多元休闲,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走出了过去只能看山看水、局限于一地一域的窘境,全县旅游经济呈现一片蓬勃生机。

  招商投资额增长2.68倍

  现场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62.5亿元。不久前,2017年“月满溪楼”百名会长中秋圆月行在楠溪江举行,从五湖四海而来的近200名永嘉籍骄子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引在外永商温暖“回嘉”,永嘉做得到也做得好。今年我县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举办世界永嘉人大会、中秋茶话会,以及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等形式,成功与北京首旅、上海复星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新签约招商项目18个、总投资310.89亿元,投资额是去年同期的2.68倍。

  同时,我县坚持把招商项目落地作为重中之重,正式签约6个月以上的招商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前三季度完成温商回归到位资金55.67亿元,同比增长33.2%,带动民间投资154.0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稳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全县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在政策扶持上,对原来14个200多页220条的扶工政策进行全面整合,“干货式”推出33条实打实的措施,真正让企业用好、用足、用到位。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