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贯彻十九大精神 以社科新作为担负起文化繁荣兴盛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7-10-31 22:51:16 编辑:周艺 字体:

  叶圣义

  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以及为文化繁荣兴盛擘画的新蓝图,为我们的文化工作同时也为社科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同时也更加提振了广大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者干好工作的精神和信心。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社科理论工作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社科新作为担负起文化繁荣兴盛的新使命。

  深刻领会内涵,切实做好宣传阐释。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帮助干部群众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创新“永嘉人文大讲堂”和“社科下基层”活动形式,把“新思想”送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文化礼堂等。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是什么、科学内涵是什么、联系实际我们应当做什么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思想大讨论,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这个火红年代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力量。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和管理,把之建设成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和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强化思想引领,牢掌理论研究正确方向。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样态,分析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破解相关问题的对策,以此确保理论研究正确健康发展,推动理论创新、学术创新、话语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发展。要明确理论研究的主攻方向,坚持从全国、省市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丰富实践出发,特别是紧贴十九大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省市县“两个高水平”“打造铁三角”“聚力一二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温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谋划一批重点选题,组织力量攻关,推出优秀成果,为再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做好思想理论服务。

  做好“借”字文章,加强新型智库建设。要“联”字当先,做好“借”字文章,努力实现“借梯上楼、借船出海”,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为此要向建好的“专家储备库”“借智”,特别是借力他们,落实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用好“民间智库”,社科类学会和科普基地之于社科联,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各位负责人要积极做好推荐,共同建好“民间智库”,将“借智”他们开展地方文化研究和科普活动等。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关注问题,以及噪音杂音,撰写理论性的时评、短论、杂文,及时发出声音回应社会关切。

  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永嘉拥有厚实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古有永嘉学派、永嘉医派、永嘉画派、永嘉诗派、永嘉山水文化、永嘉内家拳文化、永嘉长寿文化、陶弘景养生六字诀文化、永嘉美食文化、永嘉道教文化、永嘉佛教文化、永昆文化、永嘉乱弹文化等,近有“红十三”、“屿北抗日”等红色文化,当代有“包产到户”“桥头纽扣市场”等改革文化,这些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要求,做好永嘉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弘扬和转化利用工程,助推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吸引更多的县内外永商从事文化产业,以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