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杨建南被评为温州市“十佳平安使者”

发布时间:2017-10-15 20:33:4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县蓝天公益中心理事长,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会长,楠溪江护渔志愿大队大队长,县“希望工程”爱心大使,平安永嘉市民监督团团长……

  县蓝天公益中心理事长,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会长,楠溪江护渔志愿大队大队长,县“希望工程”爱心大使,平安永嘉市民监督团团长……二十多年来,拥有众多头衔的杨建南一直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扶贫助学、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资助各地贫困生达6000余人次,组织带领志愿者、义工开展义工服务活动17000余场次。提出关于平安建设、慈善公益、环境保护等建议达5000余条(次),被誉为“公益点子大王”。近日,他又被评为温州市“十佳平安使者”。

  预防犯罪,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杨建南善于总结经验,他总结多年办教育的经验,针对中小学生面临的一些安全问题,通过各种渠道关注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并积极建言献策,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目睹了未成年人逃学打游戏、出入黑网吧、吸烟低龄化、青少年犯罪率上升等问题,他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清除“黑网吧”、关注日益严重的青少年吸烟问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将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等建议被县政府、公安局、教育局、工商局、文化局等单位纷纷采纳。

  如2006年“两会”期间,针对学生闯红灯现象的严重安全隐患问题,杨建南提出的各教育机构要将交通安全列入教学计划、邀请交警部门到学校上交通安全法制课、及时遏止交通违法行为等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2007年党代会期间,他针对学校周边杂乱流动食品摊点的日益增多,给学校饮食安全造成严重隐患,提出加强饮食卫生安全教育、清除危害学生健康的安全隐患建议,受到重视。2008年,杨建南向省长信箱发了一篇《请关注日益严重的青少年吸烟问题》的长文,受到省教育厅重视。

  杨建南还通过网络、短信、宣传栏、宣传资料等各种渠道广泛开展防交通安全事故、防溺水、防中毒、防盗、防触电、防敲诈勒索等安全教育宣传,努力营造平安校园建设的良好氛围。2014年,他向李克强总理建言的“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进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教育”在中国政府网首页登出,引起广泛关注。在中国政府网提出的“加强青少年控烟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被国家卫生计生委采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若干意见》一文荣获由中央综治委、司法部、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主办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制电影教育片《为了明天》观后感大型征文比赛一等奖。

  另外,他还设立了“外来民工子女爱心班”,解决了一批外来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的后顾之忧,先后向县、市、省以及教育部领导写信建议“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得到高度重视。

  建言献策,广提平安“金点子”

  多年来,杨建南十分关注民生工程和平安建设。1994年,他得知我县尚有1800余名贫困失学儿童后,就倡议发起“希望工程”大义演活动,为我县教育事业筹资480余万元,使全县1800余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1995年担任上塘治安联防大队义务防暴辅导员,并经常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平安创建座谈会,提出一系列平安创建“金点子”,如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年关防盗防骗”建议,在《今日永嘉》、《永嘉网》上刊出,深受群众赞赏。

  1999年春,杨建南见近年来工伤事故和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一些患者因我县没有医疗急救中心得不到及时救助而遗憾终生,损失巨大,于是他建议县政府建立120医疗急救中心,该建议被列为1999年我县十件实事之一。

  2006年杨建南提出的“建立覆盖城乡特困群众救助体系的建议”,被县委评为献计献策十大金点子。在温州市委开展的“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中提出的“保护外来务工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偷盗抢劫行为,重视食品安全,加大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力度”等建议,受到时任市委书记王建满的表扬。

  2013年县“两会”上,杨建南提出的坚决制止“四小车”非法上路,确保道路交通畅通、安全,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得到高度重视。当年5月,担任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市民监督团团长,经常组织监督员开展“创建挑刺活动”,对行人闯红灯、违章停车等不良现象进行引导、督监。

  多年来,杨建南提出的“加强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将自行车防盗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来抓,整治无章养狗、确保老百姓出行安全,加强公共健身设施维修与安全管理”等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向省长写信提出的“加大基层治安联防巡逻队扶持力度的建议”被省综治办采纳。向总理建言的“在全国建设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体系、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在中央政府网首页登出,引起高度重视。

  助力平安,他不是嘴上说说的

  “平安,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在采访过程中,杨建南不停强调一句话。他希望发动每一个市民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创平安、享平安。

  今年,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又承担了保护楠溪江环保公益行动专项创投项目的实施。项目任务主要包括志愿监督楠溪江中上游及主要景区乱扔垃圾河乱排废水、非法采砂的行为,以及河道保洁、环保宣讲、水质监测、课题调研等内容。暑假期间,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拿着喇叭、举着提示牌在楠溪江江边开展“文明游泳,珍爱生命,拒绝污染”志愿劝导活动,提醒下水游泳的游客注意安全。

  近日,平安永嘉市民监督团成立,杨建南担任监督团团长,500多名监督团成员的主要任务是及时发现和反映影响我县平安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在落实平安创建等方面的措施进行有效监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就地发现问题隐患;协助县平安办开展专项巡查和其他各级各类督查暗访活动;协助县平安办开展平安宣传活动。

  杨建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曾被省公安厅、教育厅等部门授予优秀“平安使者”荣誉称号,近日又当选温州市第二届“十佳平安使者”,他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这是大家对他所做的事的认可和支持。对他来说,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