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五水共治”监督团直击:古庙溪成垃圾溪,罗坑溪变养殖塘

发布时间:2017-09-24 11:5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0日,由县治水办、环保局、团县委联合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五水共治”监督团在沙头镇古庙溪河道巡查时发现,整条古庙溪流域建筑垃圾污染严重,随处可见溪流中间有倾倒不久的建筑垃圾。

  9月10日,由县治水办、环保局、团县委联合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五水共治”监督团在沙头镇古庙溪河道巡查时发现,整条古庙溪流域建筑垃圾污染严重,随处可见溪流中间有倾倒不久的建筑垃圾。监督员向属地乡镇反应后,沙头镇政府非常重视,在9月20日组织人员利用机械设备予以清理,恢复了河道的原貌。

  当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监督团成员来到古庙溪新星村河段时,一辆挖掘机和一辆卡车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清理着倾倒在河道里的建筑垃圾。据清运垃圾的负责人朱丐福说,仅仅所在的垃圾点用一辆拖拉机清运至少需要3天,今天已经运了10车,按一车1吨计算,堆积在这里的建筑垃圾至少有50吨以上。这些建筑垃圾夹杂着钢筋、水泥、砖块、木板和马桶等等污染物,一旦发生山洪暴雨,污染物就会被雨水冲刷流向下游的饮用水水源地,给人们的饮用水安全带来严重的危害。

  据了解,古庙溪原本水量充足,近些年来随着水量减少,河道杂草丛生,干涸一片,成了裸露的河床,成为偷倒建筑垃圾的“理想”场所。附近一些缺乏法律意识的农户在翻建新房时,贪图方便就近倾倒,加上长期无人清理,无形中成了露天建筑垃圾场。沙头镇政府在接到五水共治监督员反应后,确认了了相关情况后,马上组织人员动用挖土机、铲车等机械设备进行清理。

  当监督团来到罗坑村时,穿村而过的罗坑溪由于干涸成了水塘,有村民见缝插针在溪中种植菱角,致使溪水富营养化,水体变得深绿,走近还会闻到淡淡的异味,水面上也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沙头镇相关部门在了解到现场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清除。

  县人大环资委主任叶见克说,要根除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现象,一要在源头上加强管控,即在房子拆建审批时做好建筑垃圾处理承诺;二要按照就近原则尽量安排指定的建筑垃圾倾倒点和强化法律手段严惩不怠;三要各村要出台自己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五水共治”中,齐心协力保护好自己门前这条河流的生态环境;四要引入市场机制采取建筑垃圾处理公司化运作。记者 潘益风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