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北城动态   ->  正文
北城街道阮家降村建立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

发布时间:2017-09-20 17:28: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9月20日上午,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责任医生进村入户为阮家降村蒋金龙、蒋存玉、王信顺等计生特殊家庭户成员量血压、测血糖,讲解就医绿色通道、签约服务等内容,这是该街道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一幕。

  为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9月20日上午,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责任医生进村入户为阮家降村蒋金龙、蒋存玉、王信顺等计生特殊家庭户成员量血压、测血糖,讲解就医绿色通道、签约服务等内容,这是该街道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一幕。

  该制度围绕确立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建立信息档案、做好帮扶记录等工作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并明确帮扶“双岗”联系人及职责:一是明确帮扶“双岗”联系人及职责。确定每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有3名固定联系人,分别由一名街道干部、一名村委员会干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责任医生共同担任;街道村“双岗”联系人要根据联系对象的需求,通过入户、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与帮扶对象保持经常联系,及时了解其身体精神状况及利益诉求。联系对象发生意外、重病、亡故等重大情况时,及时上门,帮助排忧解难;在重大传统节假日、扶助对象重大疾病时组织开展慰问活动。

  二是建立信息档案、做好帮扶联系记录。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信息档案,定期排查辖区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底数,掌握他们的生存状况及需求。街道村“双岗”联系人做好帮扶联系活动记录,将联系对象诉求及解决处理情况、存在困难、采取的帮扶措施及定期开展的经济扶助、养老保障和社会关怀等内容记录在案,做到有档可查、有迹可循。

  三是建立沟通平台。街道社区卫生计生部门建立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沟通平台,从事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工作的科室负责人负责管理本辖区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队伍,与街道村两级帮扶联系人构成服务管理的立体网络。北城街道计卫部门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纳入业务目标管理责任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促进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特约记者周星金 通讯员 金巧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